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纪明葵:美国撤走“爱国者”意在向俄示好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近期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对“伊斯兰国”的大规模空袭行动,严重的刺激了美国,美国斟酌再三认为:“应审时度势,没有必要和俄罗斯太较真,甚至不顾土耳其的反对,宣布撤走“爱国者导弹”,在关键时刻出买了盟友。

  美国培养的叙反对派

  长期以来,叙境内并不存在反对派武装,只是有些党派长期持不同政见,秘密从事政治活动。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叙境内外的一些反对党派纷纷走向前台。

  最初,叙利亚反对派实力较弱,影响力较小,随着不断整合不断壮大要推翻巴沙尔政权。

  美国认为出现了整合中东的时机,重新拾起了“大中东计划”,发动顔色革命,推翻突尼斯、利比亚、也门政权,在中地区加紧培养叙反对派,并通过欧盟向叙反对派输出武器,企图通过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整合中东。美国拿出大约31.62亿元人民币开始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指使欧洲盟友向反对派提供武器,全面向叙政府军发动进攻。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为借口展开对叙制裁,并准备对叙组织大规模空袭。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叙同意放弃了化学武器,在我国帮助下转移出了在叙的化武器换得了暂时的和解。

  反对派由于力量分散,缺乏统一指挥,各有个的目标,虽然多次向政府军发动进攻成效不大,长时间的内乱为 “伊斯兰国”极端恐怖集团提供了生息繁演的机会,不但从欧盟获得了武器还逐渐从中坐大,“伊斯兰国”(IS)中的多数人曾经是美国当年培养倒巴沙尔的反对派 。“伊斯兰国”坐大后,在叙伊边境连续对叙伊政府军发动进攻,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屠杀平民,抢劫银行的、控制油田,连下伊拉克数城,扬言建立伊斯兰世界。美国不得发动对“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一年多的空中袭击基本无效,10月12日奥巴马总统承认,美国在叙利亚遭受挫败。

  奥巴马在接受美国CBS采访评价叙利亚局势时说:“我可没有说一年之内就能搞定。叙利亚对整个国际社会都一直是个难题。“毫无疑问那没有做成。”他同时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对这个训练项目持“怀疑”态度。只要阿萨德政府不下台,叙利亚反对派就很难打败“伊斯兰国”,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到改变叙利亚的内部结构。

  叙利亚战事拉长已经让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将自己塑造成为了对抗什叶派的逊尼派领袖。他们的残暴行径和在伊拉克的惨败给其名誉带来的耻辱已经被雪洗,他们在叙利亚展现出的勇气和理想主义反而提升了他们的形象。

  俄罗斯此次抓住,美国一年多打击“伊斯兰国”无效,主动出击使美国有苦难言,俄罗斯的空中突击,既打击了“伊斯兰国”,也打击了美国和西方培养的反对派武装,稳定了阿沙德政权,筑固了俄罗斯在叙的海外基地,在土耳其报导说击落俄飞机的情况下,美国确定撤走部署在土耳其的爱国者导弹,显然是怕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用以缓解美俄之间的矛盾。

  欧盟不想被美当枪使

  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以英国国会没能过对叙利亚动武为名拒绝了向叙动武,随后德国、奥地利也明确表示不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原来表现最积极的法国也强调要等联合国的调查结果再考虑动武。虽然美国自说自话的先说得到了十国支持,后又说得到了十五国的支持,可最终也仅有美国的两个中东伙伴同意支持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对叙动武问题使美国的号召力由峰值落入峰谷,欧盟不想再被美国当枪使。

  2 013年底从乌克兰危机暴发,2014年乌克兰举行公投大选,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独立,俄收回克里米亚,欧盟对俄进行贸易制裁与俄罗斯反制裁,至2015年2月,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齐聚明斯克会谈,以求化解持续了10个月的乌克兰危机,使美国被排除在外,充分说明了欧盟在选择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和对美国的排斥。

  9月9日,奥地利外长库尔茨成为第一个公开表示应在反恐问题上和大马士革当局合作的西方领导人。他称,“巴沙尔过去的罪行不应忘记,但反恐斗争必须务实”,反恐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没有俄罗斯、伊朗的合作,不与巴沙尔当局打交道是不现实的。

  2日,经由土耳其外交部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对俄方行动表示担忧。同日,普京访问了巴黎,与乌克兰、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着重强调应对数以十万计的难民涌入欧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强调 “多年来,我们都清楚,只有与俄罗斯合作才会有解决方案,而不是跟俄罗斯作对。”

  德国默克尔在巴黎与俄罗斯、法国和乌克兰举行完诺曼底四国会谈时表示,乌克兰希望解决国内领土危机,但这不涉及克里米亚。这意味着德国为首的欧盟已经接受了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乌克兰局势的谈判不再涉及克里米亚问题。将围绕俄罗斯主张的乌克兰实施联邦制进行,这样乌克兰中央政府对东部的控制就会削弱,俄罗斯就能提升在东部的影响力,过去西方不认可俄罗斯的观点,甚至根本不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如今西方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退却,就使欧盟与俄罗斯谈判有了新的平衡点和讨价还价的基础。

  德国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原因在于,欧盟正在陷入一个巨大困境,若“伊斯兰国”在中东继续猖獗,则欧盟将面临巨大的难民潮。而乌克兰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将会出现更大的难民潮。随着欧盟的让步,俄罗斯和欧盟达成某种和解协议的可能使乌克兰局势和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出现新的变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