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博物馆内“撕名牌”被质疑 过于娱乐化市场化影响形象

  据文汇报 《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第一期节目,因为在杭州博物馆录制而引发争议。在节目中,嘉宾们在展馆内进行“撕名牌”活动,动作激烈。观众质疑,这样的活动不仅可能碰伤文物,也与博物馆的形象不符。

  目前,杭州博物馆的官方微博和官网留言板已有许多网友留言,一些网友认为,博物馆本应远离商业喧嚣,不该过于商业化。

  背景

  杭州博物馆前身为2001年10月开放的杭州历史博物馆,2012年6月升级为杭州博物馆。每年的观众参观流量逾百万人次,为国家二级博物馆。馆藏规模逾万件,涵盖了陶瓷、书画、玉石、印章、钱币、邮票等各类文物,展现了杭州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

  点评

  博物馆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推介自己,这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当以过于娱乐化的形象示人时,公众也会以如此的心态看待博物馆。

  博物馆属于公共空间,其承担着教育和文化传播职能。接纳娱乐节目摄制,看似能增加博物馆的曝光率,拥有眼球效应,实则在文化教育方面起到了消极影响。当公众看到娱乐明星在国宝旁边嬉笑打闹时,对文化的敬重之心,也早已烟消云散了。让博物馆赢得更多关注,适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比如通过各种新媒体形式展示文物瑰宝本身的魅力,比盲目跟风追星要有意义的多。

国产科幻电影迎来“好时机” 公民科学素养提升呼唤好电影

  据新华社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项目创投平台累计收到项目600多个,项目征集数量较去年增长48%.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项目类型上看,科幻奇幻类题材较往年有大幅增加,占到13.4%,主办方表示,这体现了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新趋势。

  据悉,在电影节期间,主办方还首次推出了科幻电影单元,《异形》、《星球大战》、《银翼杀手》、《2001太空漫游》等20多部科幻巨作轮番放映,让众多科幻迷与影迷们大呼过瘾。

  背景

  科幻电影的市场有多大,与当地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科学素养有很大关系。根据中国科协于去年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6.20%,比2010年的3.27%提高了近90%,进一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点评

  对于80后乃至90后这一代年轻电影观众而言,他们成长记忆中的科幻影片,几乎全数是海外出品,从《星际迷航》里的“寇克船长”、《变形金刚》的“擎天柱”再到《黑客帝国》里的“尼奥”,不一而足。事实上,如今不少海外科幻大片,为了吸引中国观众,已经多了许多中国元素,例如《火星救援》中扭转剧情的助推器,《地心引力》中挽救女主角的空间站,都是中国制造。既然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跻身“航天俱乐部”,观众的鉴赏水平也已具备,电影工作者为何不能放开想象力,去畅想更广阔的“星辰大海”呢?航天技术的进步会激起人们对科幻电影的热忱,而科幻电影也会吸引公众对航天事业的关注,也就是说,现在的中国科幻电影,正值“黄金机遇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