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阿富汗的“春天”在哪里?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2日,阿富汗贾拉拉巴德,阿富汗安全部队焚毁了缴获的约21吨鸦片、海洛因、酒类以及大麻(东方IC 供图)

  4月12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发动“春季攻势”,并以此纪念其已故首领毛拉·奥马尔。自从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塔利班几乎年年都要发动“春季攻势”,但这两年由于北约军队和美军的撤出,塔利班的攻势收效越来越大。今年的春季不仅可能是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较量的关键时期,也可能决定阿富汗局势的“春天”何时能够到来。

  阿富汗塔利班12日发表声明称,今年“春季攻势”的代号为“奥马利行动”,阿富汗塔利班将在阿富汗全境对“敌方”阵地发动大规模袭击,并对“敌方”据点展开自杀式袭击和战术袭击,同时在城镇地区对“敌方”指挥官采取暗杀行动。另外,塔利班还表示将对阿富汗境内的北约部队展开攻击。

  塔利班的“春季攻势”并不新鲜,因为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塔利班几乎年年都要发动“春季攻势”。阿富汗多山地,冬天特别寒冷,不利于游击战,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塔利班都会偃旗息鼓,休养生息,等到4、5月份天气转暖、草木生长,塔利班才会发起攻势。塔利班的袭击目标也比较固定,一是外国人和外国机构,二是阿富汗政府官员和机构。对于塔利班来说,选择这些目标不仅能够显示自身实力,也能造成更大震慑力,最终实现其把外国人赶出阿富汗的目标。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塔利班的“春季攻势”还是有些不同。首先,在春季之前的冬季,塔利班并没有进行季节性的休战。尤其是在今年年初,塔利班多次向包括印度领事馆在内的外国使领馆发动袭击,并在多个省份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严重伤亡。就在本月11日,塔利班刚刚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市发动一起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12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死亡。

  其次,与往年“雷声大、雨点小”的效果不同,今年塔利班可能会尽量抢占地盘、制造杀伤。2015年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约20%的区域,为2001年以来最大值,如今塔利班仍在继续攻城略地。据美国媒体报道,塔利班目前已经占领了阿南部赫尔曼德省的5个区,该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受到塔利班双面夹击,濒临陷落。值得注意的是,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最大的鸦片种植区,现在正是鸦片收获季,塔利班显然希望将这些鸦片的收益占归己有。此前有数据显示,塔利班每年从毒品种植和贸易中获得的相关收益在1亿美元至4亿美元之间。

  实际上,从之前一度攻占昆都士开始,塔利班就已经在准备与阿富汗政府军展开全面对决,这正是其放弃“冬歇期”的原因之一。虽然驻扎在阿富汗的北约联军仍有1.3万人,但30万阿富汗政府军已经成为抵抗塔利班的主力。然而去年一年的战况是,总共只有6万人左右的塔利班武装打死了将近6000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打伤1.4万人,政府军一年的损失超过了北约联军过去十几年在阿富汗的阵亡士兵总数。赫尔曼德省是美军最后撤离的地区,也是阿富汗政府军伤亡最大的地区。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今年的“春季攻势”有可能成为塔利班全面反攻的“预演”。

  为了阻止阿富汗局势失控,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初刚刚访问阿富汗,一方面重申美国对阿富汗政府和安全部队的支持,另一方面调和阿富汗总统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也在加紧研究明年在阿富汗的驻军计划。但过去的经验已经表明,单靠战争是不能恢复和平的,只有谈判才有出路,而塔利班显然不会放弃目前的大好形势回到谈判桌。对于饱受苦难的阿富汗人民来说,和平的“春天”似乎依然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