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国际随笔:美俄难断“口水战”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从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后,美俄之间又开启了“互喷”模式,俄罗斯暗讽美国“脑子里都是浆糊”,美国则断言俄罗斯注定要失败,双方仅有的接触是商谈怎样避免发生军事冲突。如今,在美国宣布延缓在阿富汗的撤军计划后,俄罗斯又奚落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完全破产”。美俄之间发生的事像极了“冷战桥段”,但这并不利于叙利亚等问题的解决。

  在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打击了近20天后,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已经摧毁了“伊斯兰国”456处设施,“恐怖分子的供应和管理系统被摧毁”。15日俄罗斯国防部官员曾宣称,“伊斯兰国”势力已经开始在叙利亚撤退。在俄军的配合下,叙利亚政府军目前正在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展开反攻。

  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很快“泼了冷水”。奥巴马称,尽管有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忙,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的行动也“不会奏效”。另外,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4日曾强硬表态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让自己的国家被“孤立隔绝的气氛”所笼罩,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俄罗斯在东欧和中东扩大影响。

  俄罗斯则对美国的指责予以针锋相对的反击。俄总统普京16日表示,恐怖分子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唯一的打击对象,俄战机在叙利亚的行动符合国际法。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也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不是为了保护某个具体的领导人,而是为了维护俄罗斯的利益。由于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有目共睹的战果,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也纷纷向俄罗斯“靠拢”。普京16日表示,俄罗斯正与沙特、阿联酋、埃及、约旦和以色列讨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问题,而伊拉克已经在与俄罗斯共享情报。

  一方面是无休止的“口水仗”和明争暗斗,另一方面却拒绝任何官方接触,只是互相谈判避免在叙利亚发生“擦枪走火”,美俄之间的关系几乎与“冷战”时期无异,而发生在阿富汗的事似乎更印证了这一点。由于塔利班近期表现出的复苏态势,奥巴马不得不于15日宣布暂缓从阿富汗撤军,结果立即招来俄罗斯的批评,俄外交部16日称,美国暂缓从阿富汗撤军证明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完全破产”。

  同样在16日,普京在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上称阿富汗局势危急,第二天独联体就同意建立一支联合部队,以应对阿富汗局势不稳可能导致的边境危机。西方媒体称,这意味着俄罗斯军队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可能会被部署到阿富汗边境。苏联曾经在冷战时期入侵阿富汗,苏军撤出后阿富汗被塔利班占领,直到“9·11”后美军来到阿富汗推翻塔利班。

  从最初的乌克兰,到现在的叙利亚,以后还可能到阿富汗,美俄之间的博弈不断升级。美国想要千方百计地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则试图用强有力的行动证明,俄罗斯并不是一个任由美国及其盟友制裁的国家,而是与美国处于平等地位、有足够实力抗衡西方。无论如何,美俄对抗乃至冲突只会使乌克兰、叙利亚等地的局势继续恶化,停止“互喷”、恢复接触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