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大法官之死给美国“添乱”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卡利亚去世,享年79岁。斯卡利亚高龄离世本算正常,但由于其地位和去世时间,他的死给美国社会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谁来接替他?何时接替他?大选年的美国本就充满了争议和斗争,斯卡利亚之死很可能给这些斗争“火上浇油”。

  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实行终身制,斯卡利亚生前是目前大法官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从1986年被时任总统里根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起,任职将近30年。在美国法律界,斯卡利亚被称为“保守派的旗手”,他坚守“原旨主义”宪法观,认为美国宪法的含义不随时间而改变。在具体问题上,他支持死刑、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反对控枪,因此受到共和党的支持。斯卡利亚还以其智慧、幽默、直率为最高法院赢得了公众好感。

  斯卡利亚死后,最高法院大法官只剩下8名,而在这8人中,金斯伯格、索托马约尔、卡根和布雷耶等4人是自由派,罗伯茨、托马斯和阿利托是保守派,另外一名大法官肯尼迪则立场摇摆,一般倾向保守派。显然,斯卡利亚的继任者将来很可能会左右最高法院的裁决。虽然理论上大法官任职后应超脱于党派政治,但由于大法官是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的,其产生过程本身就充满政治性,这决定了新的大法官的产生必将会经历一番斗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此前他已经任命了索托马约尔和卡根两名自由派法官。斯卡利亚死后,奥巴马立即表示将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尽快任命继任者,他说这件事比任何党派利益都重要。16日奥巴马又呼吁参议院遵守宪法,对他提名的大法官接替者投票表决。在参众两院均被共和党掌控的情况下,赶在新总统产生之前增加最高法院中自由派的力量,显然有利于奥巴马保护自己的“政治遗产”,但继任者的自由派色彩过于明显可能会过不了参议院这一关。

  共和党当然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在第一时间就发表看法。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说,在大选之年不提名和确认大法官,是过去80年的惯例。而奥巴马提名的继任者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也同样表示,“空缺不该在新总统选出前加以填补”。此外,多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也持同样观点。对于共和党人的表态,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批评称,如果在奥巴马任期内不能“填补空缺”,对于参议院来说将是耻辱。

  美国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目前属于民主党的奥巴马坐镇代表行政的白宫,共和党掌控代表立法的国会,两党在近几年斗争极为激烈,结果不仅导致了政府关门之类的尴尬事件,也逼迫代表司法权的最高法院屡屡就一些具体政策出面裁决。围绕斯卡利亚继任者的斗争很可能会决定两党谁能“染指”司法权,而美国宪法并没有规定最高法院大法官职位空缺的时间,所以有分析认为,斯卡利亚留下的空缺很可能会保留到总统选举之后。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鉴于美国最高法院接下来还将就许多争议性案件作出裁决,奥巴马可能会提名一位两党都能接受的候选人。尤其是今年4月最高法院将就奥巴马延迟遣返数百万非法难民的计划作出裁决,奥巴马在提名大法官的问题上肯定会慎之又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