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公布传统戏剧之乡 传统戏剧应融合新市场

  据新华社 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名录,加上去年公布的首批的22个,“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共有42个,包括特色市10个、特色县(市)10个、特色乡镇(街道)10个和特色村(社区)12个,形成了一张“省市支持、县乡落实、村为基础”的传统戏剧保护网络。

  同时,全省文化部门还启动了“五个一百”的保护措施,即在全省培育100个戏剧广场(戏剧角)、100所戏剧传承学校、100家濒危剧种民间剧团剧社、100名濒危剧种青年传承人和100部濒危剧种传统剧目,从而推动这些戏剧“非遗”项目活起来、传下去。

  背景

  在浙江省政府已公布的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有56项,其中还有24项列入国家级“非遗”。但是一些地方戏剧项目也面临断档的威胁,浙江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和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2013年调研后发现,全省只有14个剧种还可以登台表演,有11个剧种已经进入濒危状态。

  声音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传统戏剧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一大文化标识,也是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传统戏剧保护网络将有助于对传统戏剧实施分级保护、分类管理,也为保障这56个地方戏剧项目“一个也不能少”提供依托。接下来,浙江有关部门还将出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对这56个地方剧项目所在的73个保护地的全覆盖。

  点评

  浙江省传统戏剧面临的困境,在其它省份也存在。特别是一些地方戏剧项目,因其受众群体和传承人群的高龄化,面临失传的危险。

  不同的传统戏剧,其面临的保护困境是不一样的,应当分级保护和分类管理。最好的保护方式,不是把这些戏剧的服饰、道具锁进博物馆,而是让这些传统戏剧,能够与当下的文化市场融合发展,使之在新的时代,依然能有生命力,能够将其精髓传承下去。

北京现存王府多被占用 腾退疏解面临诸多难题

  据北京晨报 北京现存十几座明清王府都处在城市的显要位置,但都被社会占用。大部分王府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北京的古都形象,有的王府名为文物保护单位,实则沦为了大杂院。

  有市政协委员建议,“十三五”期间应该开展占用王府的搬迁工作,并争取逐一实现王府的对外开放,这对其他文物建筑的腾退具有极大带动作用。各区县也应该将文物腾退工作纳入“十三五”工作计划,推动文物腾退。

  背景

  据史书记载,清代京城王府全都集中于内城。乾隆年间京城有王府30座,其中包括19座亲王府、11座郡王府。嘉庆年间有王府42座。随着时代的变迁,到了清末,北京的王府大约有50余座。

  建国时,北京尚存府邸22座,其中亲王府15座,郡王府4座,贝勒府2座,公主府1座。1957年,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确立,但此时,许多王府早已被改造为办公室、厂房。

  声音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关于北京旧城整体保护,国务院早在2004年就已经正式提出了,但执行得不彻底。而现在开展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事实上是形成了新旧城市分开的格局,是一次保护历史名城难得的机遇。

  点评

  包括王府在内,北京旧城内的文物保护单位腾退疏解,并非易事,因为安置这些文保单位内的居民和相关单位,耗资甚大,更何况,谁愿意离开寸土寸金之地呢?

  一方面是文物沦为大杂院,另一方面则是旧城居民居住条件不佳,冬天上个公共厕所都要在寒风中步行很远,而现有疏解速度过慢,安置房源和改造资金有限,且远在郊区。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在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的同时,拓展更多疏解渠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