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晨钟暮鼓:失利也可以坦荡而优雅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巴西世界杯各队大打攻势足球,迄今为止首轮16场比赛仅出现两场平局,胜利或者失败,是参赛各队通常必须面对的二元选择。世界杯是如此惨烈,乃至小组赛,似乎也不存在皆大欢喜这回事。

    没有人喜欢失利,但比赛就是这样,总有一方是失利者。作为教练员和运动员必须面对失利,甚至是非常惨痛的失利。

    西班牙1比5被荷兰队“痛宰”,按照媒体的说法,是西班牙64年来最惨痛的失利,但西班牙足球的天并没有塌下来。在西班牙将士看来,这只是世界杯的一场小组赛而已,西班牙时代并没有过去。“没有关系,我们赢得起,便也输得起。”这是赛后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的失利宣言——何其坦荡,也不失优雅。据说,西班牙队第二天的赛前训练便充满了欢声笑语,“圣卡西”的容颜并没有像中国电视媒体渲染的那样“瞬间苍老”,他神清气爽,依然被大家视为球队的精神领袖。

    日本队1比2被科特迪瓦逆转,且3分钟内连丢两个头球,按照我们中国媒体的说法,那可是标准的“黑色3分钟”啊。但日本队将士们平静地接受了失利的结果,赛后他们排成一行向支持者们鞠躬致谢,而球迷也向他们失败的英雄献上了掌声。不仅如此,在经历这样一场让人沮丧的失利后,日本球迷仍没有忘记去做一件他们计划中的事情:用随身携带的大垃圾袋去收拾看台上的垃圾。日本球迷冒雨捡垃圾的照片在社交网络上疯狂传播,再次感动了全世界。共同社援引巴西当地媒体的报道说,“尽管输球了,但日本球迷的魅力赢得了人心。”

    日本球迷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世界杯不只一个赛场。在足球场上,日本队是失利者。但在另外一个看不见的“赛场”上,日本球迷却是胜利者。

    体育比赛有输有赢,但“输得起”显然更能反映一个队员、一支球队的气度。对于他们的支持者们,亦然。球员面对失利,不找借口,不怨天尤人;球迷面对球队困境,不放弃、不倒戈,这样的球队迟早会从失败走向胜利。

    虽然在世界杯期间谈论中国足球显得大煞风景,但对不起,有关中国足球,还是允许我多说几句。咱们中国足球就是典型的“赢得起,输不起”,赢了一好百好,输了全体开骂;中国球迷也特别性急,球队稍微落后就齐喝倒彩、集体倒戈,不信到中超赛场看看,球迷喊得最多的词儿恐怕就是“下课”。中国足球之所以老是上不去,实力当然是主要原因,但和独有的中国足球生态也不无关系。而且让人担忧的是,它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中国足球实力越不济,球迷和公众就越看重胜负。大家越看重胜负,中国足球就越不容易得到期望的结果。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总是悲情万种,“黑色几分钟”不断、“恐韩症”难消,“保平争胜”魔咒难除,大抵都源于此。长此以往,中国足球输赢都不坦荡:输了活该找骂,赢了甚至也可能被球迷怀疑为假球。此种思维和生态不改,中国足球的苦日子恐怕还在后头。

    世界杯是面清晰的镜子,中国足球借机可以好好照一照自己。不只是管理者和球员应该好好学习、找找差距,中国球迷和媒体记者也应扪心自问:除了取笑和辱骂,我们还能为中国足球做些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