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以问责倒逼环保整改见实效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有多大权力承担多大责任,整改清单就是责任清单。谁是责任主体,如何履行主体责任,都不能回避。制定整改方案不只是给环保部以交代,也是向公众作承诺,更是及时纠错、守土有责。整改是必须践行的军令状,不可打折,更不能糊弄。

  第二批接受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25日下午对外全面公开了督察整改方案。7省市共明确了375项整改任务。多省市一把手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11月至12月开始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反馈后,7省市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

  “今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力争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湖北两年内关闭全部煤炭生产企业”、“甘肃整改方案数十次提‘祁连山’”……被督察的省市纷纷拿出整改方案,方案最大特点就是实行清单制,将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等,一一细化明确,便于监督。以北京市为例。在列出的47项整改任务清单中,既提到今后将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还表示要制定出台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管理政策。尤其是通过一系列翔实而丰富的数据,阐发出精准可及的整改目标,比如实现2017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20年空气中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左右;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有多大权力承担多大责任,整改清单就是责任清单。谁是责任主体,如何履行主体责任,都不能回避。制定整改方案不只是给环保部以交代,也是向公众作承诺,更是及时纠错、守土有责。整改是必须践行的军令状,不可打折,更不能糊弄。毕竟,相关部门将对督察整改不力的地方和突出环境问题,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确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古人云:“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立行立改,出台方案是整改的重要环节,但是能不能整得到位,改出效果,仍需观察。为此,就需要强化监管、执行督办,据介绍,下一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实行清单式、表格式调度制度,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按月调度,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并对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调查问责结果进行审核。有了这层压力,整改见效可期。

  相关省市推出整改方案,既让人看到了整改决心,也反衬出环保督察成效显著。督察整改是发挥环境保护督察效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尤显重要,最重要的是防治结合,避免出现新问题。近年来,从出台新《环保法》,到推出约谈和督察等监管手段,无不让人感受到中央保护环境、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自觉。我们很清醒地认识到,整改不是集中在某个层面,而是需要全面推进,需要释放出更多让人看得见的成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们越来越体会到,生态环境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故此,哪怕整改全都到位,契合既定目标,我们也不能过于乐观,以为在环保上可以掉以轻心。

  知耻近乎勇,再接再厉,追求更高级的环保目标,并在全社会涵养环保意识,我们才能拥有更美好的家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