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推进开放式创新
——谈谈怎样建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二
耿德建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开放式创新是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必由之路。开放式创新必须依托发展优势、坚持市场引领、聚焦发展重点。

  推进开放式创新是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必由之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我省在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引领发展、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活力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为示范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毋庸讳言,我省还存在着创新资源不足、研发能力不强、科技贡献不高等薄弱环节,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创新资源的动员能力、运作空间受到较大的制约。要在较短时期内有效弥补这一短板,单靠自身力量是难以做到的,必须立足河南、瞄准全国、放眼世界,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创新之路,最大限度挖掘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谋发展。

  推进开放式创新必须依托发展优势。一是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交通、市场、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扩大创新领域的对外开放,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国际知名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外资研发中心到示范区设立研发机构或科技中心,实现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二是充分挖掘潜在的后发优势,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展与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的技术合作,建立创新联盟,不求所在,但为我用。三是积极利用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衍生优势,通过鼓励外资投向我省的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承接技术转移转化,开展技术并购,参与国际合作研发,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推进开放式创新必须坚持市场引领。强化市场的决定作用,以市场吸引创新要素的有效集聚和高效配置,形成市场先导、引领创新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郑洛新地区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形成以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枢纽的跨区域、跨领域、跨机构的技术流通新格局。建立健全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引进或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培育一批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技术服务机构。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新机制,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推进开放式创新必须聚焦发展重点。要把创新驱动的着力点放在产业领域和企业主体,集聚资源,重点突破。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价值链谋划创新链。聚焦产业转型发展拐点,前瞻布局技术研发,获取先发优势。聚焦互联网+,使创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发产业在组织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全方位创新。聚焦企业主体,把企业推向创新的前沿。国有企业创新基础最坚实,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以释放创新能量;民营企业创新意愿最强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激发创新动力;小微企业创新触觉很广泛,加强鼓励引导以培育创新沃土。(作者为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处处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