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以党的道德规范引领党员干部继续前进
潘利红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特别强调了“德”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性,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在道德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党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以道德感召力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道德规范的核心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具有调节、教育、导向等功能,影响着思想行为。不同阶级的实践决定了不同的道德观和道德原则,马克思主义者是从党性的高度来看待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道德规范的,共产党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职责和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道德规范的核心,党员在道德上的纯洁性就是实践党的宗旨,自觉抵制与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道德观念的侵蚀,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从政治上来说,它是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从道德观的视角来说,它是党的政治宗旨在道德观上的反映,是无产阶级科学的人生观和道德观的核心内容。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强调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道德示范作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把道德教育和党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德育教育和党的道德规范教育,培养党员和党的干部的良好道德品质,提高全党的德育水平。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论述,一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宗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人民本位的伦理价值取向。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先后涌现出刘胡兰、张思德、雷锋、焦裕禄、王进喜、杨善洲等一大批道德模范人物,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为人民利益献身的崇高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光芒,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感召指引着全体共产党员奋发向上,成为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动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凝聚力和道德感召力。

  纪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纪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这个“德”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方面是指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严明坚强的组织观念,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即党性原则。另一方面是指为人之德,品德纯正、公道正派、情趣健康、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对党员干部而言,纪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纪律,党的纪律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以其说服力和感召力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的同时,坚持用道德规范激励、引领党员干部,重申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作风,明确党员干部崇德向上的高标准,强调加强党性教育、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追求,以德治党,注重党员干部的自我提升,把德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真正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

  把立德修德作为人生必修课,真正做到德才兼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党章”也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表明党员干部要在全社会率先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的共产主义道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只有以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作为自己的一切言论行动的准则,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把立德修德作为人生必修课,严格要求自己,求得道德上的不断完善和不断进步,才能真正做到德才兼备,保持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面对腐朽思想侵蚀,能够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不迷恋酒色、不依仗权势、廉洁自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廉洁用权,真正发挥公仆作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道德责任来追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继续前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党的道德规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