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合作与发展仍是东盟和中国关系的主流
吴建树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新网4月14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巴黎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中国同个别东盟国家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但中国——东盟合作的步伐没有停顿,而是在加快。另据人民网月18日报道 ,16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的2016年东盟经贸关系研修班在广西南宁开班。  

        本次研修班授课时间为14天,来自文莱、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的21名经贸官员参加学习。那么,在最近中国与一些东盟成员国(菲律宾、越南)在南海海洋权益争端日益升级,中国为什么还在此时,自信的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还在加速发展?并积极推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其背后战略考量是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与一些东盟成员国在南海海洋权益归属问题上,矛盾日趋尖锐化。但,这一问题被过分夸大为中国与所有东盟成员国的战略冲突,而部分忽视了中国与绝大多数东盟成员国所存在的共同战略利益。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地崛起,东盟国家都希望可以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以此来带动自己本国经济起飞。2015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480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3%,而中国也连续四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仅在理论上,可以带动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而且,也将逐渐变为现实。因此,中国与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在战略上日益接近,也就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总体上看,随着美国综合国力的相对衰落,它对绝大数东盟国家影响力,已经是大不如前,而且,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始终没有走出低谷。而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思想也有日益抬头的趋势,这也严重影响到美国对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使得东盟国家原先依赖对美国出口,来维持自己本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已经走到了尽头。从2011年开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东盟贸易最大的伙伴,也在一个侧面验证了,美国对东盟国家经贸政策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这一逻辑推断。同时,很多东盟国家都对美国或多或少干涉本国的内政都感到非常不满。因此,美国想利用东盟国家在东南亚地区,来对中国进行战略上的遏制和围堵,这是绝大数东盟国家所不愿意的。  

        当前,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发展都处于关键时期,都不希望为了美国帮助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而影响到中国的迅速崛起,给自己国家所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因为,这不仅在经济上会给国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旦,这些东盟国家参加了美国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联盟中去,它们即使得到美国所给予在国家安全的承诺。然而,在地缘政治上的现实,使这些国家根本无法承受长期与中国关系交恶所带来的安全巨大压力。  

        此外,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在南海海洋权益争端中保持了极度克制,即使是在被菲律宾非法侵占的仁爱礁问题上,也没有采取极端措施进行合法的维权。这也让大多数东盟国家意识到,中国的崛起,不仅不会对它们构成任何安全威胁。反而会成为它们在国家安全上新的保障。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与东盟会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双方全方位的务实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