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旅游业整顿是一个综合工程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于存在价格欺诈、擅自更改门票价格、强迫游客捐款、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管理水平差等问题,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成为国内首个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的旅游景点。秦皇岛市已经免去相关景区负责人的职务。此外,著名的杭州西溪湿地等6家5A级景区也同时被“黄牌警告”。

  关于国内景区乱象的报道,在每年的旅游旺季,尤其是黄金周之后都会集中出现。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相关部门的干预力度越来越大。失去的5A金字招牌,直接关系到经济利益,山海关景区的迅速反应在情理之中。至于摘牌后是否能“复牌”,评级是否还会作出调整,种种举措对旅游业面貌的改善效果如何,都还有待观察。

  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对旅游业的整治并不局限于围绕价格做文章,而是更多关注到旅游业良性发展的机制障碍。站在这样的监管视角,才能更清楚地意识到旅游业整体的问题,理解消费者旅游体验欠佳的多方因素。

  从诸多和旅游有关的热门事件和话题讨论来看,国内旅游的问题种类繁多,构成复杂,其中既有景区管理上的混乱,也有旅行社、导游的不正当竞争,还有政府监管上的不力,也不乏游客自身的素质问题。但无论这些问题的性质如何,总体上构成了国内旅游环境不佳的现状,令众多消费者提起国内旅游就难掩失望之色。有些具有高端需求的消费者,则干脆把眼光转向海外旅游目的地,花高价去享受国外成熟旅游市场的高质量服务。

  一方面是火爆的旅游需求,一方面却是无法让人满意的国内旅游市场,其中的矛盾不得不让人有所反思。观察近年来国内旅游业业内的讨论,往往离不开对“一亩三分地”内的利益撕扯,真正愿意在改善区域旅游环境上着眼长期效应的并不多,这或许透露出复杂问题的症结所在。

  一直以来,国内都以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旅游资源著称,国内旅游市场的自我判断与定位,基本上都是完全具备经营接待的承载力和能力,关键只在于吸引游客的到来。但需要指出的是,旅游并不是一样简单的商品,也不是以钱易物的简单买卖,影响旅游体验的是一整套系统的运行状态,修复一个问题系统并不是一日之功。

  作为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旅游,无论是高端型还是经济型,都少不了很多敏感的“讲究”。评价一样旅游产品的优劣,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从交通、住宿、餐饮、景区环境、服务和当地人文环境,乃至游客群体的文明素质等等。要让游客从旅游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可能有很多繁琐的细节,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在各种意义上,旅游业的完善状态都应当是十分精致的,而不只是“划地圈钱”和坑蒙拐骗的粗放模式,也不是自恃垄断资源的卖方市场。

  对待旅游业,很多地方都意识到了这是一个商机无限的“无烟工厂”,国家层面的重视和行动对策也充分表明了这一发展的大方向。如何呵护和培育旅游业的长期发展,恐怕并没有什么捷径,也不能指望一两次“整风”或“摘牌”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而必定是一个考验诚意的综合工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