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看好中国经济的“四梁八柱”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稳中向好,机遇大于挑战”,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中国经济作出这样的表态。中国经济不是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因此具有韧性,并且前景光明。中国经济的潜力体现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认为现在中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李克强还表示,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相关报道见A4版)

  世界经济论坛是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全球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场所之一,而在中国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则被誉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稳中向好,机遇大于挑战”,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中国经济作出这样的表态,无疑是要给所有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人吃下一粒定心丸。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由于看淡增长前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上升,近一段时间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呈现动荡局面。近期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经济状况不佳,可能引领全球走向另一场经济衰退。甚至有人表示,中国可能从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直接变为“刹车”。然而事实证明,看淡中国经济前景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经济具备良好的基础,有很强的韧性,转型中的亮点很多,具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

  本次论坛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李克强总理昨天的演讲,也为世界描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蓝图。描绘蓝图很重要,蓝图可以让人们看清未来,可以增强克服时艰的信心,可以鼓舞战胜困难的勇气。中国经济的蓝图显示,推进中的结构性改革正不断释放出改革红利,经济潜在增长正不断被挖掘出来,中国经济因此可以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样的增长可以保证中国经济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一些学者测算,中国有望在2020年、最迟2022年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中国经济不是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因此具有韧性,并且前景光明。中国经济的“四梁八柱”是什么?是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巨大的战略空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区域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都市圈,相比其他内陆地区具有明显的产业积累、人才和科技优势。地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瓶颈,但换个角度看,差别发展也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潜力——区域间因发展先后不同,产生较大的落差,在市场竞争和利益的驱动下,差别推动发展,并缩小区域差距。中国经济的潜力还体现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蕴含着扩大内需的强劲需求。

  中国的潜力蕴藏在广阔的地域和巨大的需求之中,也蕴藏在庞大的人力资源里。一年多来,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改革措施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目前每天有1万多家新企业注册成立,而这种现象已持续一年以上,“双创”正在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拥有潜力巨大的“四梁八柱”,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就会始终如一“四平八稳”。目前中国经济自身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压力,叠加全球经济偏弱的外因,中国难免要度过一段充满阵痛的时光。面对短期波动,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应心灰意冷,相信拥有巨大发展空间的中国经济一定可以迈过沟壑,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