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靠8毛钱疫苗受贿千万”的反腐警示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贵不过8毛钱一支的动物疫苗,一般很难进入各路监管部门的法眼——这么点“虾米肉”,能整出什么花样?但正是这8毛钱的“虾米肉”,却成了湖北省畜牧系统一群公职人员的重要“营生”。大到省级畜牧兽医局一个处室的处长,小到地市级畜牧兽医局下辖一个兽医站的站长,共27人,凭借一支支最贵不超过8毛钱的动物疫苗,私分国有资产、贪污3600余万元,多的受贿1400多万元,少的贪污公款数万元到100余万元不等。(7月6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每年制订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为动物注射疫苗的钱,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出一部分,接受防疫的动物养殖户不需为此支付一分钱。所有疫苗均由各地畜牧兽医局负责采购,疫苗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而湖北省畜牧系统那群公职人员,显然是将采购疫苗的公共财政当成了“唐僧肉”。

  靠8毛钱疫苗受贿千万,是对百姓利益的无端盘剥。中央和地方财政下拨的动物免疫经费,本是利国利民的“民生钱”,动物养殖户不需花费一分钱,每年就可接受两次免费疫苗注射。然而,当这些钱被少数不法分子盯上,动物养殖户利益显然就无从保障。比如有农户反映,自己饲养的家禽从未享受过国家提供的免费疫苗,“打疫苗一般都是要收费的”,不能不说是权力寻租的危害。

  尤为可怕的是,揩动物疫苗的“油”,极可能为动物疫情暴发埋下不可预知的隐患。国家推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为的是让重大动物疫病无所遁形,给畜牧业良性发展、老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当畜牧系统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从疫苗经费中大收回扣,甚至直接侵吞疫苗经费,投入到动物身上的钱必然大打折扣。

  故发生在8毛钱疫苗上的腐败并非小腐败,不能成为极少被关注的偏门。据说兽医权力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不找当地兽医“帮忙”,动物疫苗就卖不出去。惠及民生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制度似乎已被架空。清查其中的权力寻租已刻不容缓,摸清究竟有多少养殖户从免费防疫中获益也有必要,以修正相关制度。目前最需公开每笔动物免疫经费的支出,哪怕再细小的开支也应公开透明,遏制隐形的腐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