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为新奇的创意和了不起的创客点赞
邓辉林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看看别人是如何突破定势思维、惯性思维、线性思维的桎梏,会有助于改进自身的思维模式,进而在工作、学习、研究中更有创造性

  昨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在光明新区落幕,“创业之星”2015全球创客大赛在南山区开赛,深圳首届学生创客节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启动,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精彩纷呈。这个创客周从昨天开始至6月22日结束,将通过举行主题论坛、专业展会、创客市集和创客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全球创客交流合作,力争打造全球创客盛会。

  全程对公众开放的创客周,活动时间虽不长,但很有看头。在活动中人们能看到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无人机、3D打印等最新潮、最现代的产品,也将会遇到全球最具盛名的创客、为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授课的14岁电子神童、英特尔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实习生等等“超强大脑”。在这些超越性的产品和人物面前,人们将会感受到智慧的非凡魅力和未来生活能够达到的巨大空间。

  创客周活动,能让人们更深地体会到创客对生活、对世界的改变。创客的本义并不是那么“高大上”,通俗一点说,就是指那些把某个以前没有的东西鼓捣出来的人。但仔细想一想,那些能够“无中生有”、填补空白的人,往往都是智慧和努力程度令人折服的人,这样的佼佼者值得敬佩。人类活动范围的拓展,对世界改造能力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来都离不开创客的努力。

  创客周活动对深圳当然具有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展示深圳创新成果等诸多意义,但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它举办创客周活动还有国家层面的意义,深圳创客周活动得到国家科技部指导也说明了这一点。

  从国家层面来看创客周,除了看到我们的优势和实力,也应当多看国外创客的长处与强项,学习人家创新创业的思路、模式和路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其实很大程度上说的就是创新人才缺乏的问题。到底应当如何搭建万众创新、创客涌流的平台,我们需要开阔思路,打开视野,博采众长,首先在孵育创客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创客周的一系列展会、大赛、论坛、对话,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创客周,也能给个体的思想带来活力和养分。我们许多人不善于创新与突破,即便是一些本应以创新型劳动为职责的人也是如此。比如,虽然我国是论文生产大国,但引用率高的创新型论文所占的比例并不高。通过参加创客周这样的活动,去细细品味他人思想的精妙,看看别人是如何突破定势思维、惯性思维、线性思维的桎梏,会有助于改进自身的思维模式,进而在工作、学习、研究中更有创造性。

  如果有空,去创客周活动现场逛一逛,在为新奇的创意、不凡的创造、了不起的创客点赞的同时,迸发自己创新的勇气,增进自己创新的智慧。未来的世界因为创客的存在而更加值得期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