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富二代”培训,政府该不该插手
李小佳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全国闽商“创二代”培训班第二期第三次课程学习在北京翠宫饭店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闽商子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课,有学员甚至从台湾和西藏赶来。班主任是某市的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对于报道反映的闽商富裕阶层对培训的热情,以及学员对于培训所表达的积极反响,舆论却泼了不少冷水,提出了一系列质疑:为什么政府要组织培训“富二代”,理由究竟充不充分;培训是否会动用公共税收,会不会有“劫贫济富”之嫌;短期培训究竟能起到什么效果,等等。其中,办“富二代”培训该不该由政府插手,是众多质疑中的核心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富二代”身上集中了不少负面新闻,如飙车、炫富、挥霍、吸毒等,并且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问题。让“富二代”们更有教养、更具责任感,发挥财富的正向示范效应,对个人、家庭、企业、社会都有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富二代”培训,政府的初衷是好的,而且也是有社会需求的,但是方法恐怕值得商榷。

  公权力部门一旦介入“富二代”培训,人们不免就会担心,会不会把有限的公共资源倾斜于本就拥有大量财富资源的群体,让那些更需要政府关注的困难群体的子女得不到应有帮助?这种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也折射出社会对于政府职能转变的期待和廓清政府权力清单的现实需求。

  一直以来,我们整个社会更习惯于一个全能型的政府,似乎所有的问题都应当由政府承担。一方面,政府部门将大包大揽视为自己的天然使命,另一方面,人们习惯依赖政府,总觉得什么事情都要政府管才更加放心。在这两种思想误区的合力作用下,不少政府部门往往好心办坏事情,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政府职能转变,一方面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明确政府应承担哪些公共职能。

  相比面向困难群体子女的培训,对于拥有大量财富资源的“富二代”培训,市场从来不缺乏热情。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不必越俎代庖,而应把能由市场解决的问题,更多地交还给市场。例如,培训课程的国学内容传授、经营管理内容的学习等,完全可以由市场类的培训机构来做。政府应该做的,是提供基础的公共服务,在市场难以发挥作用但又是攸关公共利益的地方发力,同时维护好市场秩序,比如加强监管,杜绝培训市场的乱象。

  政府对不该出手的事就不出手,谨慎“避嫌”,也是对自身公信力的必要维护。此次培训班就被质疑名为培训、实有拉拢官商关系之嫌。

  要让“富二代”具备更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不是单靠培训就能解决的。据说,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出于当地许多企业家的强烈要求。企业家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是人之常情,但以此求诸政府,恐怕多少也反映出人们对政府职能认识误区的普遍性。希望子女有教养,就要既教且养,外部的教育培训固然有助提高素质,但家风家教、言传身教,这些才是固基筑本的良方。身为富豪的家长应该认识到,政府维持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让“富二代”们摆脱“有钱就能摆平一切”的错误幻想,这本身就是对管教孩子最好的助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