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不浪费公家一分钱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一)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养清廉洁净之德,是严于律己的重要内容。保持节俭作风,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使人抵御物质享受的诱惑,不做物欲的奴隶,清廉自律,洁身自好。这些年来,在反腐风暴中倒下的贪官,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他们堕落的开始,往往就是先从挥霍公款追求奢侈生活开始,和那些老板、豪富比吃、比穿、比享受,没有那么多钱,就只好贪污受贿,中饱私囊,一来二去,就滑到了腐败的深渊,成了道德败坏的腐败分子,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而,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地保持节俭作风,不浪费公家一分钱,不去追求那些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这既是党章党风的要求,是人民的希望,同时也是我们自己拒绝诱惑、不走邪路的道德保障。

  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养艰苦奋斗之德,是严于修身之需。保持节俭作风,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使人战胜艰苦条件的磨难,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过去,我们在极端艰苦的战争环境里,物质十分匮乏,条件非常恶劣,就是凭着节俭作风,一分钱掰两半花,战胜了种种困难,迎来了一个个胜利。从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延安的大生产,“红米饭,南瓜汤”陪着我们天天打胜仗,“又战斗来又生产”,把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的好江南”。如今,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圆梦之旅,还会遇到种种困难,还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勤俭办事,勤俭建国,勤俭追梦,节俭作风就是我们战胜困难、自强不息的法宝。

  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养进取有为之德。保持节俭作风,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能使人永葆进取不息的精神,奋发有为的锐气。人最宝贵的精神是积极进取,有所作为,这是事业兴旺、国家进步的主要保障。而过分地追求生活的舒适,羡慕奢华的享乐,就会销蚀人生的斗志,麻痹进取的锐气,最终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废人。诚如古人枚乘在《七发》里所警示的那样:“出舆入辇,命曰蹶痿之机;洞房清宫,命曰寒热之媒;皓齿蛾眉,命曰伐性之斧;甘脆肥醲,命曰腐肠之药。”我们要保持进取有为的锐气和志气,就应节俭养德,远离奢华,不浪费公家一分钱。反之,“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个人的堕落,事业的颓败,国家的衰亡,大都是从奢靡之风泛滥开始的,教训很多,后果惨痛。我们坚决杜绝“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不浪费公家一分钱,脚踏实地干事业,干干净净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因而,古今中外的有识之士,都特别警惕奢靡之风,都把厉行节俭提到修德兴国的高度,都认同这样一个道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倡俭戒奢,不浪费公家一分钱,事关党风政风,民族兴衰,“中国梦”能否实现。因而,我们当牢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作风要求,不忘“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古训,积极投入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腐化为耻,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也使自己受到一次思想洗礼和精神沐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