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不浪费公家一分钱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评论(一)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毛泽东同志名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句话过去、今天和将来都很值得我们深思,永远不会过时。不过,有的同志认为,贪污肯定是犯罪,该抓就抓,该判就判,没啥话说。也有的同志认为,浪费点不是啥大事,无非吃吃喝喝,摆摆排场,大手大脚,只要没装进自己腰包,就是小节问题,犯不着大惊小怪。其实不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浪费公家一分钱,也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素质和要求,是当前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然要求。

  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为有道德修养者以内心平静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这就包括不浪费公家一分钱。当前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启动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既包括个人的节俭,也包括对公款的节俭,不仅对倡导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拒绝浪费的生活态度和价值理念,同时对培养新时代道德高尚的公民和政府官员都是非常必要的。

  尤其是对政府官员来说,我们使用的经费都是来自纳税人的汗水钱,只有严以用权把好钢使在刀刃上的责任,没有胡吃海喝、挥霍浪费的权力。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官员浪费现象还十分严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用车,每年都有数千亿之巨,有的确系工作需要,有的则与工作毫无关系,纯属以权谋私,人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也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形象。还有一些干部由浪费公款开始,进而奢侈浪费,肆意挥霍,最终堕落到贪污受贿,成了腐败分子,教训十分深刻。因而,不浪费公家一分钱,除了有节约钱财、节约开支、节约用度、节约资源的问题外,还有“养德”之义,即通过不浪费公家一分钱的节俭作风来培养一个干部良好的道德品质。因为节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