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晚报:社保“运动式扩缴”是谁的尴尬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完成全年社保扩面任务和征缴目标,临近年终,多地开启了“运动式”的征缴扩面。不过,随着参保人数增长拐点来临,扩面空间缩小,“运动式”征缴扩面已难再大比例地提高覆盖人数。不过,仅凭这种“运动式”的征缴扩面已经难以再大比例地提高覆盖人数。截至今年8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022万人,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计覆盖已经超过8亿人口。(10月21日《经济参考报》)

  社保参保率一旦到达一个高比例位数,则一定会遇到一个“瓶颈”。仅仅靠权力机关搞“运动式扩保”,虽然也能提高投保率和参保范围,但效果必然不会很好。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权力充分尊重各个中小企业不愿给员工上社保以及员工也不想缴纳社保的权利,这个“瓶颈”就无法突破,则要想实现社保的全覆盖,就是一个传说。当然了,借强权推行,也往往有不错的效果。

  关于我国社保,一个不得不说的现实是,其公信力在过往一段时间以及现在,都遭受着广泛的质疑。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保仍然是“多轨制”。我国绝大部分的公职人员,仍然不需要缴纳社保。事业单位人员,则好一些,在今年2月26日通过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明确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社保”的改革范畴。但对于企业人员而讲,则需要全部无条件缴纳社保。这显然是一种不公。如果“运动式扩缴”,相关部门有没有先拿公务员开刀的勇气和肚量?

  二是,我国社保缴费占收入比重为全球第一,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是极不光荣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法定的五项社保缴费之和已达工资的40%,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为北欧五国的3倍和G7国家的2.8倍,东亚邻国和地区的4.6倍。这意味着,企业人员每赚100块钱,就会有40元左右缴入社保。在民生角度讲,投不投社保,已经成为很重的负担。

  三是,养老账号的亏空状态,一直令广大国人惴惴不安。更加上,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以至于每每出现我国养老金亏空2万亿的报道,广大国人都在思考和追问——我们会不会面临一个“老无所依”的最终结局?在笔者看来,养老金有没有亏空和有没有实现透明化管理,是两个概念,如果完全透明化管理了,则显然会让广大国人更加放心一些。

  四是,还存在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比如,我国多数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单纯的加工生产企业利润非常微薄,仅仅占总价格的5%以下。这是我国工人工资低的根本原因。而即便是这样的低工资,再指望工人和企业拿出一部分钱来缴社保,显然就会像是在割他们的肉。更加上,坊间有传言称缴社保不如理财或存钱更有保障和回报,主动愿意缴社保的人和老板也便越来越少了。

  我国社保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一个社会的社保,都应该实现投保人利益的最大化,在制度设计上,也应该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能保障社会的养老水平,越来越让人信服。因此,“运动式扩缴”当与社保体制改革并行不悖,如此,才会让全社会实现无死角的社保化。(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