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原创烛照时代 经典走近大众
——祝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www.workercn.cn2014-10-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并弘扬时代精品,让艺术经典走近大众——这是新时代文艺的使命,也是金桂之季如约而至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庄重承诺。

  45台剧目,原创首演超过1/3,汇聚中国原创与国际经典,名家名团,充盈时代气息与创新精神,上海国际艺术节将捧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艺术的终极意义,就在于能够烛照时代精神,俯下身来倾听并反映人民心声,用生动且深刻的文化力量,浸入百姓心灵,融入民众生活。本届艺术节,无论是开幕式上反映上海城市历史的原创歌剧《一江春水》,还是闭幕式上的中外合作的大型交响舞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众多源自生活、源自时代的原创艺术精品,都抒写了温暖强韧的家国情怀和薪火相传的理想追求,折射着延续数千年的传承、融合、开放的艺术创作精神。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经典艺术作品不仅出现在大剧院、音乐厅,还将走向社区中心、市民广场,以星空为幕,社区为台,30多场国际、国内优秀专业团体的“户外演出”板块,2万张惠民票,40多场公共文化活动,让民众有了与国际水准的经典艺术亲密接触的机缘。

  让经典艺术亲近百姓、服务民众,一直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执着追求和鲜明特色。古今中外,只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艺术作品,才有知音,才能流芳百世。十多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努力“引进来”,执着“走出去”,汇聚国际优秀剧目,扶植中国原创新作,其目标就是用艺术表达民众的时代追求,用艺术滋养城市心灵,为民众生活绘上亮丽底色,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让艺术融入民众生活细流,这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魅力所在,是艺术节十数年不断成长,影响力不断扩展的重要原因。艺术与民众互动,孕育了一批艺术精品,发现、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也培育了高素质的观众,推动艺术节走出上海、走出中国,努力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节,成为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为艺术市场繁荣作出贡献。

  艺术与大众水乳交融,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融入民众生活的艺术节,方能走入民众心灵,参与城市文化构建,成为引导城市精神的火光,让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成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时代。希望艺术节的郑重承诺成为一次庄严的艺术实践。

  预祝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