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山西晚报:大妈为上春晚整容别成“美丽的尴尬”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接近60岁的年龄,却有着曼妙的少女身材。从拉起队伍开始跳广场舞,到带着姐妹们全国表演,重庆爱博艺术团这群花样奶奶成了红人。近日,12名花样奶奶来到重庆某整形美容医院,宣布自己要做整形,并且要冲刺2015年羊年春晚。(10月16日《重庆晨报》)

  只要有梦想有追求,年龄从来不是问题。重庆的这12位“花样奶奶”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展现了出彩的晚年,也拓展了生命的广度和深度,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让人心生敬意。但大妈们为上春晚而集体整容的想法,却引发了不小争议,有人点赞,有人吐槽,一时间把她们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恰如赞成者所说,大妈们有选择和决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为上春晚集体整容既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也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更不会伤害到他人的权益,本无可厚非。况且,这种时尚又自信的健身方式和生活观念也值得倡导,至少比饱受诟病的广场舞更有价值。由此看,大妈们集体整容的想法本不该遭非议。

  但是,尽管年龄不是爱美之心的障碍,“再不疯狂就老了”也是一句实话,大妈集体整容的想法还是让人感觉怪怪的。这让人想起2010年虎年春晚由黄宏、巩汉林、林永健和金玉婷等表演的小品《美丽的尴尬》。小品说的就是整容的事:丑老婆为了当“谋女郎”,私下赴韩整容,结果整容后人漂亮了,个性却没了,出演“谋女郎”的事也黄了,所讽刺的就是社会中“瞎折腾”式的盲目整容现象。

  大妈们集体整容的想法,有可能会陷入这种“美丽的尴尬”的陷阱。大妈们的劲舞之所以能引起轰动并屡屡登上一些著名节目,不是因为她们表演得比真正“元气少女”好多少,而是因为其精彩表演与真实年龄之间的鲜明反差。换句话说,观众真正想看的,是这些垂了眼袋、有了皱纹的“花样奶奶”们是怎么成为“舞蹈达人”的,如果观众知道了她们整过容,再欣赏其劲舞表演时,就不会有那种原汁原味的艺术感受。

  虎年春晚小品讽刺了为当 “谋女郎”而盲目整容的现象,现在大妈们为上羊年春晚又要集体整容,两相对比,就有了一点讽刺的意味。整去了个性,整掉了原生态,美丽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造成无法弥补的缺憾,春晚导演会不会买账还真难说。这些年来,公众之所以对明星整容现象耿耿于怀,正因为心中有一种难以释怀的虚假感甚至欺骗感。如果黄渤整成了帅哥,恐怕“黄渤时代”将无从谈起,对中国文艺界来说也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大妈们有选择整容、追求完美的权利,我们应尊重,但还是善意提醒一下,整容有风险,需警惕“美丽的尴尬”。(陈广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