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喜见河西滨江风光带接地气聚人气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国庆长假,南京河西滨江风光带成了当红景点。在“南京眼”步行桥上欣赏滨江美景,骑车穿梭在绿道上感受湿润江风,在草坪上搭起帐篷吃顿户外野餐,在芦苇荡和美人蕉旁拍婚纱照,沿着滨江大道行走……河西滨江风光带成了市民和游客们的休闲好去处。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滨江风光带累计接待游客59.15万人,日均参观游玩人数在8.45万人,成为南京景区中最大“黑马”。

  又有消息称,今年国庆长假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多样,个性化新兴景区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比如青岛黄岛新区灵山岛,面积约7.2平方公里,村落或居于崖边,或位于海畔,或半藏于山间。经规划设计和环境整治,渔家风情格外别致,梯田、绿树、碧海、红瓦、蓝天交相辉映,日接待量超过2500人次,是2年前6倍,成为新兴个性旅游热点。南京河西滨江风光带成当红景点,同样显示出个性化新兴景区魅力。个性化新兴景区共性也特别明显:因更接地气而聚集了超高人气。

  “粗、散、空”堪称城市设计通病。“粗”主要指空间粗放利用,低效开发;“散”是多点开花,整体协调性不强;“空”是重形象轻功能,好看不实用,或说不接地气。其中,“空”也尤其值得重视。道理很简单,若是好看不实用,也就谈不上“集约”和“协调”,更别说聚集超高人气了。河西滨江风光带最可称道处恰恰在于:形象与功能俱佳,既好看又实用。这段滨江风光带全长15公里,分为万景园段、绿博园段、国际青年文化公园段、鱼嘴湿地公园段。根据各段地域环境,或被建成水资源主题公园,或被建成自然生态绿地,或被打造成休闲广场,历史文化有机融入其中,共同构成了“以滨江风貌为特色的带状开放式生态休闲空间”,使市民和游客在深度融入中得以尽情享受。

  很长时期里,长江南京段江边杂乱无序,市民生活受到很大困扰。而且,“住在长江边却不能亲近,想拍张江景照片却难觅近水之地”。去年,滨江城市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今年8月,全长58公里的南京滨江风光带贯通。这条生态长廊和文化长廊,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好去处,为南京添了条靓丽风景线,河西滨江风光带就是个“集中体现”。它因接地气而聚人气则表明,这项民心工程确实顺应了民意。

  在城市环境整治中,人性化景观设计正越来越受重视。其要义在于,借助人性化景观设计,创造特色鲜明的宜人城市环境。比如更注重从人的生活形态出发,尽量为人创造更多绿色开敞空间和城市亲水空间;更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增加了现代人对城市的认同感;更注重自身禀赋条件,创特色品牌。简而言之,就是设计要接地气——回归人的尺度,切实为市民塑造良好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和城市生活。可以说,河西滨江风光带就是个“范本”。这又表明,我们已超越修修补补型及突击型治理,而开始更自觉地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和环境整治长效化。

  以城市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是国际国内城市现代化大趋势。城市品质之“品”,主要是城市建设文化品位;城市品质之“质”,主要是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彰显个性、集约发展,环境整治这项民心工程定能使市民更充分地“共享品质城市”,南京这座熔铸了历史赞叹的城市也定会因个性化新兴景区为历史留下新赞叹。(根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