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红网:“红顶商人”给权力戴了“绿帽子”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企业的票子,屡被禁止的“红顶商人”,仍在编制内外自由游走。最新数据显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出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近8万人,完成清理约5.5万人。(9月27日《京华时报》)

  “红顶商人”亦即“官商”,这个说法来源于清代官帽的特有款式,典型代表人物是清末著名徽商胡雪岩。即便当时胡雪岩是“从一个钱庄小伙计到中国最大的官商”,但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其传奇并没有多少神秘,说穿了不过是“寻租”二字。而现在的“红顶商人”,无论是政府官员身兼商人身份,还是商人混一个官衔,说到底也不过是“寻租”二字。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出现大批“红顶商人”,实则是给公权力戴上了“绿帽子”。

  这顶“绿帽子”有两层意思:一是公权力被私欲揽入怀中,清白遭到了沾污;二是“红顶商人”这顶“官帽”上,蒙上了绿绿的铜锈。这种有悖于党纪法规的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就是因为在这种权力和资本的勾肩搭背中,对贪欲的诱惑力——权力的强悍和财富的风姿,使得双方都在这种利益交媾中,达到了贪欲的高潮。而本来应该公正无私的公权力,被戴上了“绿帽子”。

  说起来,二者也曾经是“老相好”。但这种叫做“计划经济”的模式,被实践证明无法孕育出健康的市场环境,阻碍了经济发展。步入市场经济后,随着改革深化,逐步走入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既不错位、越位,也不失位的轨道,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然而,在这其中,无疑动了权力的“奶酪”。因为,这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各级政府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务实简政放权,迅速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市场可以办的,必须交由市场去办。这就让这对本来还算相安无事的“老情人”,体会到了彼此的价值。

  “红顶商人”的出现,是熟门熟路的“重修旧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二者的勾肩搭背更加意味深长。虽然都懂得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基本经济规律,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中,对资源的配置,大多还在政府权力之中。即使在项目行政审批环节上,我们还看到了一百多个公章的漫长报批之旅。这就让某些“掌权者”,足以把手中的权力当做“寻租”的资本。如果将其带入相关企业,不就成了一笔巨大的投资股份?当资本有了权力的辅佐,在逐利过程中就如鱼得水。这不但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秩序,而且在这种利益交媾中,孕育了权力腐败。

  有鉴于此,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的,已查出的大规模出现违规兼职,不能简单“一辞了之”,需要对违规兼职者一查到底,对隐形腐败形成追缴;对一些不留弹性的限制与回避条款需严肃、到位执行。否则,有了这种权力和财富勾搭的“旧情”,就算现在各就各位,难免藕断丝连,无法明修栈道,也可暗度陈仓。因此,唯一的办法,首先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随后在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知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