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弃本科读中职”是个积极信号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赵国品 漫画

  开学前夕,19岁的广西柳州防城港姑娘陈小萍收到了两份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广西某教育学院的,一份是广西一所技工学校企业委培班的。一番犹豫后,陈小萍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舍弃上大学的机会而选择到中职就读。像陈小萍这样不以文凭高低来选择就读院校的学生并非个例。(9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弃本科读中职,当下已成新潮流,甚至读完大学再“回炉”读中职的也不在少数。这种选择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现实考虑后的择校新观念。因为读中职不仅就业有保障,学费减免,而且升学也畅通。对此,南宁一名学生家长算了这样一笔账:“较之普通高校每年几千或上万元的费用,孩子几年中职读下来,可节约四五万元钱。”

  求学的目的是什么?单就个体而言,是为了就业。现实却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异常困难,有些人甚至沦为“啃老族”。究其原因,不仅源自供求失衡,而且在于“学无所用”——有些大学生虽然拥有一张文凭,但要说理论仅是学了点皮毛,要论实践更是一无所知。这样的大学生毕业后,甚至连能干什么都不自知,试问哪个单位会留其就业呢?

  再看一些职业学校,其就业状况用“火爆”形容一点也不为过,95%以上的就业率绝非虚言。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技工的供需缺口在2200万人到3300万人之间,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比例相差甚远。所以,有的职业学校学生未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一空”。

  高中毕业后上职业学校,这在西方发达国家并非稀罕事。为何在中国,一些学生却宁愿上三流大学、将来就业无着,也不愿读职业学校?这种怪现象,无疑是“国情”使然:其一,与社会大环境有关,一些社会现实将职校生的尊严糟蹋得体无完肤。比如提拔、就业、落户口、评职称……凡事都拿学历当硬杠杠,职校生屡屡遭遇歧视,甚至还无资格参加“公考”,社会上谁还会拿职校生“当盘菜”?其二就是“面子”观念在作祟。囿于传统观念与惯性思维,一些人总觉得上大学才有面子,而上职业学校、将来当工人有些“丢人”。所以在过去,很少有家长和学生青睐职业教育。

  如今,高等教育已非过去的精英教育,而成了大众教育,学历的含金量已大大降低。而且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也需要不同人才齐显身手。所以上什么学校已不重要,就业好才是“硬道理”。从这个角度看,“弃本科读中职”是一个求真务实的积极信号,人们乐见其成为新潮流。

  杜绝教育短板,消除学历歧视,让职业真正无高低贵贱之分,让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关键还是要跳出陈腐观念的羁绊,破解诸多不合理制度的束缚。最近教育部对高校改革方向已经明确,1200所普通高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这种政策设计将会“倒逼”更多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学子们求学从文凭导向转变为就业导向,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对社会、对个人而言,都是双重的利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