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谨防混合所有制改革沦为少数人的盛宴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6日《证券时报》报道,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5日,云南省国资委发布第一批对外公开招股招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33个企业项目,涉及企业23户,项目10个,企业项目资产总额约220亿元,计划新增投资约330亿元,共计约550亿元。

  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各地先后出台了推进国资国企“混改”政策。国企改革是为了不断激发国有经济的活力、增强其控制力。时下,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规范国企治理结构、增强国企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一些专家认为,应对国企改革的公平性保持警惕,希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要变成富人的盛宴。国企改革要以公平为前提,否则,势必引起激烈的社会情绪和矛盾。

  国企改制近几年始终是改革的主旋律之一,但是,由于在改制过程中缺乏监管力度,缺乏公开、透明的机制,使得国企改制猫腻多多。不少国企高管打着改制的旗号,在改制过程中以“移花接木”“暗度陈仓”等非法手段,把巨额国有资产偷偷占为己有,造成国有资产的贬值和流失,有的甚至以“零资产”“负资产”的形式来“空手套白狼”,个别改制接盘者“一夜暴富”。

  新一轮的“混改”,会否造成新一轮的国有资产流失?会否又变成一场富人的盛宴?中信国安的“混改”就已经遭到质疑——8月6日,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安集团引进5家战略投资者,以现金增资扩股的方式完成了改制工作。有分析指出,国安集团此次改制后,以其最新注册资本金71亿元测算,引进森源集团等民企的增资,相当于每份注册资本价格仅为1.41元。亦即,上述5家民企合起来共耗资约56.6亿元现金,获得了净资产155亿元的国安集团近80%的股权。

  国企是全体百姓的国企,无论是哪一种改革方式,都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否则,就难免有人会借机大肆损公肥私。发展混合所有制,无疑将涉及大量国有资产、股权的出售,需要对国资重新进行评估、定价。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评估定价机制,如果只是关起门来小范围引进民企战略投资者,而不是公开竞价竞争,那么,国有资产的评估定价,很可能被相关利益方所控制,造成国有资产的低估、贱卖,沦为个别富人的盛宴,甚至可能因为利益的交集而产生腐败的现象。

  权力从来不会心甘情愿地被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混改”要真正成为规范国企治理结构、增强国企发展动力、激发国企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必须对“混改”制度的精细化设计和落实,使约束权力的笼子严密、“无缝可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