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面对“歪楼”,督促质检比下结论更重要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2日人民网报道,有网友爆料称,在这次“威马逊”台风过境时,海口市建国路一栋命名为外贸大厦的17层大楼被台风吹歪。对此,琼山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目测后没有迹象表明台风对该大楼有影响。当天下午,记者赶赴现场,已有很多市民在张望“楼歪”。记者从下向上望去,能看到市民所称的“楼歪”情况比较明显,外贸大厦明显地向左侧倾斜,本是1至2米宽的楼间距,但是到了五层开始与左侧的建筑物完全相连,报道中附有两楼“相粘”的现场照片。

  目前楼歪是事实,但什么造成了楼歪,至少网友和该负责人目测后的结论不同。或许该负责人具备一些建筑质检方面的专业知识,目测的结论有一定依据,但在专门楼房质检部门出具检测结论前作出这一判断并不妥当。

  “住在附近的一位市民反映,外贸大厦是90年代建成的,旁边的楼2013年刚建好,以前没发现两栋楼贴在一起,但是台风以后就变成两楼紧挨着了”,因为平日里常在附近活动,若楼歪得像现在这样“明显”,料想市民不会在前后比较后有这么肯定的判断。从这个角度看,市民的反映值得重视。

  该负责人表示“没有迹象表明台风对该大楼有影响”,也许有出于安抚居民的初衷,但这样的表示会不会同时对楼房安全监测工作造成困扰呢?“领导说没有影响,我们去是不相信领导的判断”,如果有关工作人员这么想,那将对后续作出科学无误的检测结论十分不利。

  而“听说台风把楼吹歪了以后,很多人都不敢住在里面了,担心比较危险”也证实,该负责人的言论没有起到安抚的效果。

  “自称外贸大厦的业主表示,外贸大厦楼歪的情况已存在很久,还曾因两楼挨在一起赔偿了外贸大厦某住户900元的防盗网拆迁费。”该业主的说法,只要查查是不是有这笔拆迁费,就很容易判断。但这依然不能排除台风对楼歪没有影响,是否加重了倾斜等事实。而之前楼为何是歪的、如何通过质检验收、楼间距是否符合国家要求等问题,更须在查证台风对楼歪影响之后,一一作出解释。

  台风对楼房的影响,是否导致或加重倾斜的事实,不仅对歪楼本身很重要,对周围建筑都有影响。形成的压力长期不均衡,将可能导致的居住安全事故,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

  而在此之前,根据市民反映,严肃负责地启动建筑质量检测检验,对隐患及时清理十分必要。有关负责人在这些工作开始之前做出的“目测没有影响”的言论,不仅对相关业主安全不利,更不利于后续工作,尤其是导致楼歪真正原因的责任方责任追究的开展。这不应当是负责任的负责人的立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