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从双语教育走向开放新疆
——二论学习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语言是人类的重要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语言是文化发展的结果,又是文化思维的凭借。社会生活和文化交流依托语言而展开,而社会、思维、文化的变化又对语言改造提出要求。语言与文化在社会发展中互动前行。

  通过教育教学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现代国家构建的基础性工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大国、文化大国来说,统一的、标准化的国家语言文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凝聚和整合全体公民的精神和意志,形成强大的中华民族和国家力量;有利于加快各民族共同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实现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形成推动全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现实动力。

  双语教育主要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教学,以国家通用语言和民族语言并行、民汉兼通为基本教育目标。双语教育以“民汉兼通培养、民汉教学并行”为原则,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同时,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学,既强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又加强民族语言文字,使民族语言学习与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相辅相成,体现了正确处理文化传承与发展关系、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关系这一基本要求,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和多元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语言的开放,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开放的重要标志。加强新疆双语教育,推进教育资源共享,有利于保障新疆各族人民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缩小各地的教育发展差距,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从而增强新疆各民族的时代适应能力、社会竞争能力,快速实现现代化。

  通过语言的开放,建设一个开放、现代的新疆,对新疆的发展至关重要。语言既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又是未来文化的创造工具。在语言、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互动中,只有坚持以社会发展进步为目标追求,才能正确把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定位文化的走向和使命,实现传统与时代的有机结合,实现民族文化与现代化文明交相辉映,在现代化进程中诠释语言文化的价值,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获得文化自信。

  对于拥有56个民族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而言,只有坚持文化开放和互动,才能突破固守的藩篱,在文化的相互学习借鉴、交流交融中,汇聚中华民族一体多元文化精髓的滋养,保持文化生命力活力,实现文化自信,赢得文化未来。新疆各族人民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个基本立场上,站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脊梁上,以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魄力和眼光,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推进双语教育,为新疆创造美好的现在和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