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他信家族谢幕了么?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泰国5.22军事政变发生至今不过短短几天,但军方的一连串行动足以表明,他们绝非像在那次“和解会议”时所表现的那样,是搞了一次“即兴表演”。

    虽然曼谷军人俱乐部的“鸿门宴”上,军方扣押了双方代表,此后宣布的被勒令到军方报到的政治领袖名单,也是“红”、“黄”各打了50大板,但明眼人不难看出“上下其手”的奥妙:反他信派两任党领固然都被控制,但他们的政治诉求却大多被军方用另一种方式实现,甚至可以说,军方完成了他们所断乎不可能完成的梦想——让他信系谢幕。

    在这几天里,被军方以不同形式控制的他信系干将,不仅有前总理兼亲信(过渡总理尼瓦探隆、他信胞妹英拉、妹夫颂猜及亲信拉马),还有众多其他血亲和心腹(他信的妻子、为泰党创始人姚瓦帕、儿子汶颂拜)。原本由他信派控制的曼谷警方也在稍后遭到清洗。

    很显然,军方正在做的,是将他信一系中,所有可能对泰国未来政局构成影响的人物,统统置于自己控制之下——当然,他们也控制另一系的首要人物,但与他信系的“连根刨”相比,反他信系不过是被“剃了个头”罢了。军方所谓“实现政治改革”,就是设法搞出一个让他信派再不能依靠选票卷土重来的选举体制。

    从目前情况看,他信系在国内的力量很难直接和军方对抗。虽然按照《戒严法》,被扣押的各派领导人只能被扣押7天,但军方如果需要,会设法让英拉等人陷入司法诉讼的漩涡,从而长期无法重返政治舞台。

    但从目前情况看,国际社会对此次政变反应冷淡,美国也通过冻结350万美元军事援助,表明了自己立场。迟迟未公布选举时间表的军方,显然对通过“改革”制订一个既有选举、又无他信派胜利的新政治游戏规则心中没底。而严重依赖外国投资、市场和旅游经济的泰国,又势必不能一直这么拖下去。

    平心而论,他信和西那瓦家族并非真的“草根”——他们不是贵族,不是曼谷精英,但更不是什么穷人,他们只是找到了聚拢那些人数众多却原本一盘散沙的外府农民、贫民政治力量的方法和语言,并激发了这些人参与政治和争取政治权利的热情。

    此前素贴等反他信派所苦苦追求的,就是搞一个无需选举即可执政的“人民委员会”,然后在这个委员会主导下,制订对“低素质选民”有制约的选举规则。从目前情况看,军方大约不会(或不敢)制订这样的规则,以免承担更严重的国内外政治后果。他们选择了较简单、也较少争议和阻力的办法——让他信家族谢幕。

    要达到这个目的并不容易,但或许也并非完全不能达到。问题在于,倘精英阶层总也不能正视草根阶层的政治要求,或无法寻得与后者正常沟通的方法和语言,即便他信系和西那瓦家族销声匿迹,构成泰国政治危机的土壤——政治族群割裂也不会就此烟消云散。甚至,当他信这样的代言家族消失后,精英们面对依然汹涌的“红潮”,反倒会因“找不到要点”而手足无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