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假证转正”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7-11-2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闵汝明

  通过网络联系,花费不到3000元,即可获得一本教师资格证。尽管是“假证”,但是登录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后,居然可以通过验证。“假证转正”的背后,是一整条串联起买家、卖家、黑客、非法制证者的售假链条。非法制证者通过黑客团队,以漏洞扫描、上传木马程序等手段“黑”入政府官网,并将证件验证窗口链接至售假团伙自家网站。这一犯罪手法,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11月26日《新京报》)

  不但公然售卖假证,而且还可以在教育部门官网进行验证,无疑,这样的假证更有欺骗性,对公共管理秩序的危害不容小觑。

  不过,“假证转正”运用的“黑客”技术并不高明,例如,在网络诈骗中常见的各种钓鱼网站与交易验证程序,所运用的正是类似的技术。可见,“假证转正”敲响的还是信息安全警钟。信息是现代社会生活的主导因素,信息与诸多利益紧密相连,必然使得信息安全与信息技术运用构成影与身的关系。维护信息安全,不能只盯着信息安全犯罪的打击与惩治,更应着眼于技术上防范,提高安全等级,筑牢防火墙,毕竟大部分信息安全犯罪利用的都是信息系统的漏洞。

  维护信息安全,公共管理机构应当先行,既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防护的意识,还要逐步推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维护的一体化,改变政出多门的弊端,同时,也应逐步建立公共管理信息安全防护技术标准,保障公共管理的安全性和权威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