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爬树课”
屈金轶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赵顺清

  爬树,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记者了解到,这项运动将在6月份走进苏州部分中学校园。目前苏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正在培训教练,将来由他们指导学生爬树。(5月10日《北京晨报》)

  “爬树课下月走进苏州校园”的消息一经披露,就立即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在绝大多数网友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一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有的认为爬树课并不能提高学生在未来职场的竞争能力,纯属不务正业;有的认为,爬树课有安全隐患。然而,笔者认为,这些质疑有明显的偏颇之处,更是对体育创新的否定。

  当事学校为何要推行“爬树课”,难道是无事找事?非也,良苦用心!众所周知,由于诸多因素并存,现在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一些中小学生的体质在下降。别说参加爬树、攀岩这类高难度、高风险体育活动,就算学校开一个简短的大会,立正站立不到半小时就会有学生被晒晕或站晕。“爬树课走进校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无疑是非常及时的纠偏。

  或许在一些家长眼里,爬树只是“熊孩子”的专利。其实不然。爬树课,主要练习如何借助绳子等工具,在悬空状态下完成上升、下移、旋转等动作,实现在大树间自由穿梭。这足见爬树是集体力、智力、耐力与技巧于一体的体育创新,既能锻炼身体机能增强体质,又能增加青少年的自信心及培养自救能力。应知道,突遇洪涝灾害时,学得再好的高等数学,说得再流利的英语,体会再深的哲学,说不定还不如拥有爬树技能能救人命。说爬树课属不务正业,显然是凸显浮躁心理的短视。

  揆诸现实,尽管我国近些年来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的旧思维仍然大行其道。一些学生及其家长信奉“千学万学,学考高分”,而部分教师则误将“千教万教,教人考试”当作职业使命。我国基础教育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改革创新路子,传统体育教学改革当然也在其列,爬树课显然是这种探索中的一个选项,也是对人们过度重视应试而忽视素质的一种提醒。至于爬树课暗藏的一些人身伤害风险,这是任一项体育活动项目都难以完全规避的。我们的正确态度是事前做足安全保障,而不是因噎废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