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清”则相安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冯大美

  在正风反腐的新形势下,政商之间清风正气日升,歪风邪气日降。领导干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勾肩搭背”的少了,“背对背”的却多了。一些领导干部拒商、远商、避商、怕商,不敢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交往,怕瓜田李下说不清。于是出现“不吃、不拿”,但也“不干”的现象。

  纠正不作为倾向,靠制度发力。广东省出台《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领导干部如果对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其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等,会被依法依纪整治。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而不能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这也打消了许多非公有制企业的顾虑。《意见》就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关系作了详细规定,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关系说得清、道得明,亲而不越矩,清而不疏离。概而言之,《意见》的及时出台,对于凝聚政商共识,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好,推动廉洁政治建设也好,都离不开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官”与“商”,“亲”则两利,“清”则相安。良好的政治生态、市场环境,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双方同向而行。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相敬如宾,各尽其责、共谋发展。这样,才能携手共建新型政商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