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改风俗不能只靠文件
屈正州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最近,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以10条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比如: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丧葬活动中亲属一方奔丧车辆不得超过5辆……包括普通群众都得遵照执行。(1月25日《成都商报》)

  婚丧嫁娶的人情风之盛,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比如说在金阳县,当地一些干部职工每年用于宴请活动的开支平均约为4000元~1万元,乡村群众开支约为2000元~5000元,这样的人情负担莫说是在一个县,就是对城市居民来说也堪称重负。在这样的情势下,当地大部分干部群众对政府出台文件禁止大操大办表示支持,也就在情理之中。

  只是,对于领导干部,制定这样的规定确有必要,因为这关乎端正党风政风、关乎干部廉洁从政,并给民众树立起移风易俗、从简办事的榜样。这也是相关党纪法规所要求的,并无不妥。但是对于百姓来说,法无禁止皆可为,在婚丧事宜中怎么办、办多大规模,是其正当的权利,谁也无权干涉。对于民众铺张办理婚丧事宜,政府可以从崇俭杜奢、淳朴乡俗等方面予以积极的引导,但断然没有粗暴干涉之理。

  再者,该文件制定的具体标准是否切合实际,也值得追问。比如,相比于山东、湖南等地规定干部操办婚宴不得超过20桌,该县这69桌的标准明显偏高,到底是要遏制大操大办的奢靡之风,还是给一些干部搞派场提供了“理论依据”,令人存疑。除此之外,各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的标准,也颇有一刀切之嫌。

  一种陋俗的形成,跟社会风气、地方传统和民众心理等因素都大有关系,要从根本上改变它,尤需在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社会风尚的扬弃等方面下功夫,而不能一味指靠公权力来推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