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母婴室有量要有质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会在公共场合哺乳吗?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七成妈妈选择了“会”。但在公共场合哺乳,会让很多年轻妈妈颇为尴尬。母婴室很稀缺,卫生状况堪忧,设计不太合理、妈妈只能站着喂奶,母婴室竟成吸烟室……浙江宁波市的妈妈们吐槽母婴室,对符合标准条件的公共场所配备独立的母婴室充满了期待。(5月8日《现代金报》)

  伴随着社会变迁,带孩子进入公共空间的女性越来越多,对母婴室的需求也越来越直接和强烈。然而,母婴室要么数量上稀缺,要么在质量上不尽如人意,时常让妈妈们陷入尴尬。作为一种利益表达,“吐槽母婴室”见证了许多妈妈的无奈与艰辛。

  在不少公共空间的设计中,通常都只顾及大多数人的需要,却忽略甚至漠视了特殊群体、边缘群体独特的需要。性别视角的缺失,让一些需要哺乳孩子的妈妈们难以找到有品质的母婴室。哺乳孩子通常具有“等不及”的迫切,为了哺乳孩子,妈妈们不得不委屈自己。

  母婴室不仅有助于保护隐私,也为母乳喂养提供了便利;母婴室的成色,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妈妈们是否拥有足够体面和尊严的一面镜子。“全面二孩”政策深刻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立更多、更有品质的母婴室,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利益诉求。

  在不少城市,都存在着母婴室找不到、用不了、不好用的现象。旨在便民、利民的母婴室,不能停留在“看上去很美好”,而是要具备良好的使用价值。在设置母婴室的时候,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想妈妈们所想,急妈妈们所急”;只有更加人性化、更具有操作性,母婴室才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母婴室作为一个开放的、流动的、共享的公共空间,建设不能停留于“有没有”,而是应该追求“好不好”——母婴室不仅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匠心”,在后期的运营和维护上也需要“走心”。不论是完善母婴室设置标准与规范,还是设置工作人员来维护母婴室,抑或避免“鸠占鹊巢”,只有融入更多的用心,母婴室才能更好地惠及妈妈们。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的当下,母婴室建设也需要多一些精益求精,把事关妈妈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建设更多更好的母婴室,说到底也是生育成本社会化的一种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