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迪士尼专注力
金 晶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迪士尼“动画王国”持续走过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为其源源不断注入发展动力的,正是它的专注力。商业上的“专注”不仅仅是长期坚守某一项业务,而是指做任何业务都要紧紧围绕其战略核心,做精、做透、做深,做出世界一流水平

  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近日开幕,游客在下雨天仍然充满热情。据统计,在此前一个多月的试运营中,有约100万人来到迪士尼度假区,其中半数以上到访了乐园。

  财报显示,2015年迪士尼的全球营收达到约3458亿元人民币,超过了中国互联网“BAT”三家的营收总和。是什么让这个“动画王国”持续走过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它又为何能受到人们尤其是小朋友的长期喜爱?现在看来,为迪士尼源源不断注入发展动力的,正是它的专注力。

  也许有人会问,迪士尼做动画又做影视,还做主题乐园,那么多业务也算专注吗?其实,商业上的“专注”不仅仅是长期坚守某一项业务,而是指做任何业务都要紧紧围绕其战略核心,做精、做透、做深,做出世界一流水平。

  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核心资产就是优质内容。专注力首要体现就是生产优质的知识产权(IP)。以迪士尼为例,无论是“爷爷级”的米奇、唐老鸭,还是疯狂动物城里的兔警官朱迪、狐狸尼克,创造出的经典形象数不胜数。有人初步统计,仅迪士尼动画中出现过的公主,就有十多位。为了拥有更多的优质IP,在过去数年间,迪士尼还先后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漫威漫画公司、卢卡斯影业等著名影视品牌公司,持续发力动画影片和真人电影的内容生产,为其后续开发储备原动力。

  其次,优质内容需不断放入产业链中滚动升值。目前,迪士尼已经围绕IP资源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即从动画、影视IP的形成,到IP形象的推广营销,到主题乐园关联产品的推出,再到衍生品的开发。这样一轮过程下来,个性鲜明的IP形象经过场景化、故事化,能凭借较高的出镜率,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如果进一步将IP形成系列,这种影响力还会产生倍增效应,最近上映的影片《海底总动员》《爱丽丝梦游仙境》及之前的《冰雪奇缘》等均属此列。

  此外,围绕IP的品牌授权也为迪士尼创造出更多的营收渠道,成为其持续发展的“防护墙”,使其产业链更具张力。在手表、饰品、女装、箱包、家居用品、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等细分消费领域,常有迪士尼的经典形象,几乎涵盖了人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这次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中的游乐项目,也有许多被银行、保险公司和饮料企业冠名授权。2015年,迪士尼仅在消费品、衍生品方面的收入,就达到了45亿美元。

  这次,面对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的开业,国内同行有的叫板,有的担忧,更有各种对其盈利亏损的预计和猜测。其实,一时的营收只算浪花一朵,长远发展才能汇聚江海。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不同消费层级的人群都有提升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文化消费已经从单纯的感官娱乐向丰富的精神享受转变,旅游消费也经历着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的变化。遵循产业规律,专注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优势,注重人文精神的融会贯通而不是简单文化元素的呈现,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内主题乐园可以走出单一的“门票经济”,为人们带来更多欢乐体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