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广场舞纷争症结在哪里?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每晚6点到8点,松江体育场除了跑步、健走的人群以外,体育场四周的空地上还分散着跳广场舞、跳佳木斯操的两拨团队。2月13日开始,体育场内原本欢乐的气氛变得嘈杂而紧张。为争夺一块200余平方米的空地,广场舞团队和佳木斯操团队把音响放在仅隔1米的地方互“飙”音量,并在2月17日晚引发了“口水战”。(2月22日新闻晨报)

  据一位亲历者回忆,互“飙”音量的过程至少持续10多分钟,“音响响得要命。”在双方又打“口水战”过程中,两支队伍互不相让,惊呆了在体育场里跑步锻炼的人。虽然双方当晚已经达成一致,同意轮流使用该空地。但广场舞引发的纷争,却需要引起城市决策者和管理者的重视和思考。

  本来,广场舞是老百姓愉悦身心的一项健身活动。然而,近年来各地关于广场舞引发的纷争不断,轻则互“飙”音量,重则祭出了泼粪、鸣枪、甚至放出恶狗伤人等下三滥手段。在浙江温州,因为多次交涉无果,该市新国光商住广场的居民不惜血本,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和广场舞音乐同时播放。在“高音炮”面前,广场舞大妈终于败下阵来,打道回府。

  必须承认,广场舞引发争议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试想,如果老百姓还在为吃饱肚子穿暖身子犯愁,还有谁有空闲在意广场舞所带来的那点噪音?正是人们的物质生活丰盈了,才有可能开始追求生活的品质。噪音、雾霾、水污染、食品安全、个人隐私等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何尝不是社会进步让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开始觉醒?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给老百姓带来莫大欢乐的广场舞,正在演变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其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广场舞纷争不断,症结在哪里?

  广场舞纷争暴露的是城市化进程中硬件建设的短板。在寸土寸金的今天,不少城市小区的所谓“广场”,其实相当逼仄。很多小区的文化体育设施缺乏。如果“广场”能够名副其实,文体设施一应俱全,广场舞扰民的矛盾就不会如此突出。

  城市广场舞纷争频频发生,政府应主动作为。一方面,政府要当好“和事佬”,另一方面也要重视硬件建设。令人欣喜的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相信未来城市规划将更合理,广场舞噪音扰民可望从根本上解决。

  话又说回来,城市小区条件改善不可能“说在嘴上就拿在手上”,需要有一个过程。现阶段,如果取缔广场舞也不够人性化。政府所能做的,除了在场地上挖掘潜力,还可以制定一些文明公约加以引导。

  退一步海阔天空。广场舞纷争中的双方也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尤其是热衷于跳广场舞的一方,姿态要更高一点,尽量选择远离小区的场地跳舞;实在没有合适场地的,也可以将跳广场舞的时间稍微调整一下,将音响的音量调低一些。毕竟,随便说到哪里,广场舞噪音扰民都是没道理的。你有健身娱乐的权利,人家也有保持安静的需求。闹得剑拔弩张的,显然已经背离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初衷。这已经不是娱乐,而是在受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