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爱心车队”缓冲震荡温暖人性
李冰洁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8月13日新华网)。13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泰达医院门前看到有多辆爱心出租车正在免费接送伤员。车身粘贴有“爱心车队出租免费”的字样。一位司机师傅介绍,车队是由热心的司机自发通过微信进行召集的,目前已经有三十四辆出租车加入。(8月13日《人民网》)

  在灾难面前,看到这样的一幕,特感亲切和欣慰。在这个时候,救兵如救火,很多受伤的人等待送往医院。在这个时候,出租司机见机行事,自动组成“爱心车队”,有序参与救援,对需要送医院的伤者免费接送,使伤者尽快接受治疗,出租车司机的爱心举动令人为之动容。

  笔者认为,这体现了出租司机的公民责任心、责任感。出租车司机为何放弃赚钱的时间和机会不要,主动参与免费接送灾难中的伤者呢?显然,他们知道伤者早一点被送往医院就多一份生命安全,少一份生命危险,所以,这个时候救援伤者是第一位的,而出租司机作为城市形象和招牌之一,有责任和义务把伤者送往医院,同时,出租车司机知道回报社会,他们的职业需要社会关爱,反过来,当社会需要出租车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的担当起回报社会的职责,值得点赞。

  这件事也爆发了出租车司机的人品,让世人见证了人性的温度,顿感一丝丝温暖。出租车免费接送伤者,是因为灾难太突然、太可怕,伤了同胞,也灼痛了他们的心,使他们感到难过,生发了怜悯之心,觉得自己有必要也有义务帮助那些受灾受难的人,否则内心难安。显然,这是人性力量在发挥作用,是人品在爆发,因此,虽然他们做的事或许并不那么起眼,但在关键的时刻他们没有落下,没有唯利是图,用行动书写了人品和公民责任的厚度,标注了人性的温度,令人欣慰。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爱心行动对受伤者及家属,对关注灾难事发地和受灾同胞的社会公众而言,都能起到一种心理安慰效果,产生一种缓冲心理震荡的社会效果,假如受灾受伤以后无人问津,一定很很失望、难过,可以说是二次灾难。如果说一次灾难只是肉体的痛苦,那么二次灾难则是心灵的和精神的痛苦,著称是心灵冲击和震荡,几乎无药可医,使人产生绝望,因此,在这个时候,只要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人,就要毫不犹豫的伸出救援之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

  事实上,天有不测风云,有时候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他日自己受灾受难,就会得到人性的“回报”,所以,每当发现灾难或者遇到有人受灾受难,哪怕再忙,也要停下脚步,看看能否帮得上什么忙,缓冲灾难中的人们的心理震荡,这既是救人,也是为将来他人救自己传递一种人性社会价值,不可错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