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控烟应从禁止公务用烟开始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对领导干部来说,记住“世界无烟日”,更应记住“史上最严禁烟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通知下发已近半年,在无烟日来临之际,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反思一下,公务禁烟是否成了风尚、成了习惯。(6月3日《光明日报》)

    吸烟的领导干部是不是公款报销买烟钱,或许需要调查确认。然而,公款购烟却是无需调查的,几乎每个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都有公款购烟的事实,或领导干部自己吸,或用于招待客人。既然要让领导干部禁烟,自然应该禁止公款购烟。如果还允许公款吸烟,那让领导干部禁烟就是一纸空文。要公款禁烟,不只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更要严格财务报销制度,不让公款购烟以任何形式报销。

    如今,世界无烟日的确定已经20多年了,但全球距真正“无烟”那一天仍然很遥远。控烟的尴尬现实,一是说明人们的吸烟习惯根深蒂固,不可能很快就能被强行改变;二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对烟草税收情有独钟,财政“烟雾缭绕”无疑也是控烟艰难的一大原因。对中国而言,烟草业已经成为赔本买卖。有一项研究表明,相对于烟草制品带来的巨额利税和庞大就业,烟草造成的健康危害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更大,两者的差值为618亿元。如果我国还要“以税控烟”无疑是要打造世界最大的“健康危害型经济体”。控烟不只是事关国民素质的提高,更与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直接联系。

    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全面禁烟,其中有两层意思,一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内严禁吸烟,让公职人员带头控烟,让领导干部成为控烟表率;二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内严禁香烟腐败,更要让财政逐渐改变烟草依赖,逐步缩小烟草税收贡献率。在实际操作上,凡进机关事业单位就不能吸烟,凡领导干部何处都应是控烟表率。也许有人会说,“当官就不能吸烟”有违人权。但机关事业单位或公务人员连不吸食害人又害己的烟草都做不到,还能指望他为人民服务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