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入学测艾滋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有媒体报道,日前河南省要求各学校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必修课,并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河南省卫生厅表示,增加该项检测主要是“防治工作需要”,尽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及时给予治疗和关怀救助。

    消息一出,便因涉及敏感话题而备受公众关注。公允地说,在我国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逐年增多的趋势下,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确有关怀意味且刻不容缓。

    然而,如果把艾滋病防治仅仅当做一项工作来推进,就有可能只顾结果而忽略过程,比如忽视国家明文规定的艾滋病自愿检测原则。尽管有关部门再三重申,一定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隐私进行保护,且不允许学校对其作出开除或退学处理,但这很大程度上也还只是一种原则性陈述,具体到感染者个体的隐私保护、正常权益维护,中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近年来乙肝患者、感染者漫长而艰辛的维权之路,就是鲜明一例。

    艾滋病防治确实责任重大,可如何说到做到,做得恰到 好处,考验执政者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