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从奢侈到奢靡有多远
魏润身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参考消息》报道,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在去年突然增长了20%,其中以女性的穿戴、珠宝和化妆品占主导。这一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是“千禧一代”,他们与10年前首次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的消费者不一样。

  千禧一代不是像普拉达手袋这样的传统奢侈品牌,而是新产品,比如巴黎世家的运动鞋、古驰T恤和时尚休闲装。首要考虑的是独特性和创新性。

  寻找新产品,追求独特性和创新性的同时,英媒还报道了对个性化定制护肤品的需求刚刚兴起,未来一年这种定制化美妆需求主要来自中国。怪不得德媒也称,全球奢侈品生意正兴旺,尤其要归功于富有中国人需求的不断增长。

  中国富人在奢侈品个性化上的追求令西人惊愕又惊喜,中国富人在时尚个性化上成为了最令奢侈品制造商欣喜不已的上帝与客户,这是国人的悲哀与堕落。

  巴菲特的富有世人皆知。但是他住的房子购于1958年,只花了3.15万美元,一住就是半个多世纪!巴菲特的车牌有个大写的thrifty(节俭)!他每天的早餐最高不超过3.17美元,巴菲特99%的钱都送给别人了,因为那对他没用。2006年,巴菲特将所有钱捐给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为全球捐款最多的慈善家。

  我们绝非要求中国的富人都学巴菲特。但是瞿秋白认为:奢侈和淫靡只是一种社会崩溃腐化的现象,绝不是原因。此话很值得深味,那么原因在哪里?当前我们正在反四风,反的就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中国的富人们反而首当其冲走在了奢侈品个性化的世界最前列,这些富人的钱是哪来的?可见路漫漫其修远兮!

  疯狂购买享受奢侈品只是个体行为的种种现象,个体现象一旦成风,那就变成了奢靡,从奢侈到奢靡,是社会风气的恶化堕落与漫漶。不管从哪种角度去审视,我们对奢侈行为既要自律也应抵制,因为它关乎我们的人生,更关乎国家的未来与命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