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深冬,你依然美丽
丰年雪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家离环城公园不远,时常会去转转。昨日,送客人出家门,想想没什么急事要办,就直接去了公园。 
  我从含光门进去,这里是最早开发的一段,起名叫环城西苑。园林绿化颇有景致,林林总总,曲径通幽,远近高低各有不同。置身其中,很快忘记了几分钟前还处在一片车马喧嚣之中。小雪刚刚停歇,地面有些湿滑,一阵嗖嗖的冷风吹来,发黄的树叶在寒风中瑟瑟,随时都有飘落的担忧。 
  我一直以为春夏的环城公园是最美的,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开放,人的心里也心花怒放,总是充满希望,而夏季绿树丛中的片片荫凉,和着高亢的秦腔,似乎带着听者穿越到了亘古绵长的过去,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毛孔间也透出丝丝清爽。而这会,眼前的景色萧瑟肃杀,没什么好看的,只有裹紧衣衫前行。尤其是走过那一片石榴林时,我更加相信自己的感觉,就当是锻炼好了。这不,眼前的景象让我停下了脚步。曾经的繁花点点,如今已是枯枝败叶。有几个黑色干枯、大小不一的石榴倒挂在树枝上,在风中摇曳,荡着秋千。这是我春天夏天都拍过照的地方,我掏出手机寻找,看是不是我曾经拍过的那朵石榴花结的果。镜头中的花依然绚烂,却已经找不出曾经的枝枝蔓蔓,没法对比了,甚是遗憾。繁花烂漫时,赢得过一片赞誉,经过炎炎长夏,竟生得这般恶果,其间经历过何等暴风骤雨或是蚁噬虫蛀,没有人得知,只是让人唏嘘长叹:花期绚烂人称赞,修成正果未有知。想起老同学写的一首歌:我对着旧时光沉默,那些渐渐远去的故事,被冷风轻轻吹过…… 
  一位姑娘坐在石椅上,一袭白色上衣,红色长裙飘飘,有了雪的衬托,美丽极了。我不由心动,偷偷用手机拍摄了一张,将这稍纵即逝的美丽定格在镜头中。 
  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从这里经过,不时回头看看这位美丽的姑娘,悄声低语着,一脸的羡慕和喜悦。可能是为了多看看这如画般美景,两人并肩坐着,惬意地欣赏着周边的景色。执手偕老、相濡以沫的情愫顿时在我眼前弥漫开来。 
  再往前走,树林间排了二、三十张乒乓球台。听一位经常来这里打球的朋友说,夏天的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半就来这里占球台,如果来晚了,就得等到九点以后别人回家了再打。冬季,一场场乒乓盛宴似冬藏谢幕,只留下美丽的孤寂。 
  旁边的树林里,一些健身器材错落其间。只有一位戴着红色绒线帽的老妇人,在太空漫步椅上不紧不慢地摇摆,两鬓间垂落的银发,配着红色帽子,随着摇摆,美丽到极致。 
  此时的儿童乐园也空无一人。平日间这里的笑声、闹声、哭声组成交响曲,可以瞬间让你的心灵变得柔软,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女儿小的时候,环城公园刚刚免费,经常也来这里玩。那时候的我,一刻不停歇地盯着孩子,旁边的一切似乎与自己无关,孩子在哪里,哪里就是最美的风景。如今女儿早已长大,我已然成为那个曾经驻足观看的路人甲,默默地回味从前的一切。 
  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了西门。这里又是另外一幅景象,匆匆前行的路人,摆着地摊的小贩,车水马龙,一派碌碌繁忙景象。 
  突然惊觉,时时都有美景,处处都是美景,恬淡自然全凭心境。繁华有繁华的热闹,苍凉有苍凉的静谧,一切因果,道法自然,又何必总是苦苦寻觅那无所企及的蓝天白云和鸟语花香。 
  就如,深冬的环城公园,也依然美丽绽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