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最美的表情是自信
李秀宝
//www.workercn.cn2017-06-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毕业季,长春大学一面“笑脸墙”在朋友圈刷屏。1800张毕业照与“世界这么大,我只爱长大”的寄语相得益彰,表达出莘莘学子对未来的信心。
  最早看到笑脸墙是在2007年2月。北京朝阳公园内,一块长30米、贴有2008张笑脸的巨墙,曾感动无数游客。如果说那时制作“笑脸墙”是播撒喜迎奥运的气息,那么今天,大学“笑脸墙”、军营“笑脸墙”、乡镇“笑脸墙”……它们定格着时代的最美表情,沉淀着中国人的最美记忆。
  “世间一切,尽在脸上。”一个人的微笑,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千百万人的微笑,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有位叫蒂姆的外国记者曾两次来北京。第一次在改革开放前,他对中国的印象是:“大街上的行人穿着清一色的衣服,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30多年后,他惊叹道:“变化最大的是中国人,是每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衣着一样,变得多姿多彩。”百年中国,沧海桑田。如果把历史变迁中的“中国表情”拼接起来,必然是从麻木懦弱走向抗争激昂、再走向微笑自信的丰富图景。
  100多年前,八国联军中的一个德国军官在日记里写道:“做19世纪的中国人太悲惨了。”那时中国人的表情,大约就像鲁迅笔下阿Q、闰土、祥林嫂等人的模样。曾经,一些人在国外生活,宁可被误认为日本人、韩国人、新加坡人。今天,中国人不但生意通四海、脚步遍全球,更重要的是精气神不一样了。“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已成为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
  “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共产党”。自尊自信,从根本上说来自于我们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来自于我们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这些年,唱衰中国的论调从未停歇。但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次次让“中国崩溃论”崩溃,“中国衰落论”衰落。面对困扰全人类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严峻挑战,面对逆全球化的思潮和“世界到底怎么了”的普遍焦虑,我们一次次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学家汤因比判断:“如果中国能够在社会和经济的战略选择方面开辟出一条新路,那么它也会证明自己有能力给全世界提供中国和世界都需要的礼物。”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成世界关注和探究的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1000天,发行625万余册,以22个语种、25个版本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发展成就的现实震撼力、中国发展道路的思想吸引力、引领世界走向的理念牵引力、追求美好世界的道义感召力,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世界影响力。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不断警醒自己、完善自我,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我们一定会用微笑见证新的荣光,拥抱美好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