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根 生:人人当好青奥“公共外交家”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南京日报曾在报道中提出一个问题:青奥会是南京最大一次公共外交,我们要怎么做?既然是“公共外交”,作为东道主,当然人人都要当好“公共外交家”。

  北京奥运闭幕后,香港《亚洲周刊》刊文称:奥运期间“鸟巢一代”成中国民间外交官。他们爱国心强,责任感重,具有奉献精神,擅长与外国人对话,在全球舞台上展现了良好形象,显示出公众外交魅力。在全球化浪潮大背景下,实际上每个公民都是“公共外交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和国家形象及美誉度紧密相连。青奥期间,世界聚焦南京。当好“公共外交家”,全面展示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的现代南京形象,全面展示开放包容、创业创新的活力南京形象,人人都责无旁贷。

  在北京奥运会上,170万志愿者用美丽的微笑,展示了当代中国精神文明的进步和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成了北京“最好的名片”。在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礼仪训练中,“微笑”也是重要项目之一,志愿者要“咬筷子练标准微笑”。学会“美丽的微笑”,无疑也是当好“公共外交家”的必修课。微笑是无需翻译的公共语言,能最畅达地传递友善;微笑是最常态的礼仪,能最直接地传递文明;微笑是内心和谐的晴雨表,能最直观地表现真诚、自信、优雅。“你在微笑,是一个人的表情;千百万人一起微笑,就是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表情”。青奥就要来临,我们千万别忘了准备好“微笑”,时时处处笑待来宾,展示城市风采,做最美的“中国名片”。

  有位市政协委员说:“在青奥会的舞台上发挥公共外交作用,用民间语言讲述南京人自己的故事,特别是用外国人能理解的方式讲好‘南京故事’很重要。”这话很有见地,也很具操作性。南京拥有2500年左右的建城史和400多年的国都史,素有“六朝古都”、“十朝古都”美誉,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文化活力水乳交融,在南京几乎每一步都能踩到“故事”。问题是,我们得了解它,善于讲好“南京故事”。无论是青奥会志愿者还是景点讲解员,无论是媒体工作者还是普通市民,都应多多准备些“南京故事”,都学会讲好“南京故事”,使南京文化被更多人了解,使南京的文化魅力人人传颂,让来到南京的客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有两条消息也给人以启发:“我爱南京,支持青奥”青少年双语朗诵比赛历时67天,全市100所中小学20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10所学校被授予“朗诵特色学校”奖牌;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参与青奥,鼓楼区丁山社区开办迎青奥英语培训班。青奥是体育盛会,更是文化盛会,是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出租车上、饭店宾馆、旅游景点……处处都可能是文化交流场所,要当好“公共外交家”,确实需要“热爱母语,善用外语”,在学习和交流中“打开我们的灵魂”,塑造文明开放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