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小镇看电影
周开华
//www.workercn.cn2017-02-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第一次和母亲到乡下拜年。在我的印象中,乡下应该是很“土”的。没有现代化的商场,没有一流的娱乐设施,甚至连厕所都是那种最简陋的。

  大年初二,表哥对我说:“我们去镇上看电影吧。”我有点吃惊,乡下的小镇过年还有人看电影?

  上了表哥的车,大概1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镇上。表哥说,这里的广场就是我们小镇的商业中心。虽然是春节时间,很多商店还是照常营业。尤其是肯德基餐厅,里面人头攒动,顾客排着长长的队伍。而更多的人,则是端着盘子,找一个空座位坐下来就餐都很难。表哥排了10多分钟,才买到2袋薯条。

  我们和表哥上了影城的2楼,我说:“表哥,我们票还没有买吧。”表哥微微一笑:“我在网上买好了,座位还可以选,在正中间,是3D电影。”

  进了观影厅之后,我这个城里人反而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浓郁欧式浪漫与东方婉约唯美结合的风格设计,富丽堂皇的装饰,舒适宽大的双人沙发,还有免费的WiFi。观影前,我仔细看了一下周围的座位。这个百人左右的观影厅,竟然座无虚席!

  我们和表哥观看的电影是《大闹天竺》。其实,在我看来,能在乡下这么好的电影院里,观看过年的贺岁新片,影片质量的好坏已经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种乡下人过年的文化品质提升。

  在回去的路上,表哥告诉我,今年过年,吃过晚饭,村里人放烟花爆竹、打麻将的少了,在室外跳广场舞的多了。而镇上的影城,几乎场场爆满。现在看电影的,不仅是恋爱的情侣,还有父母带着孩子,年轻人带着老人,甚至是全家人一起来看电影。这和几十年前,村里人在打谷场上看露天电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乡下在变,乡下人过年的方式在变。小镇上火爆的电影院,就是当今农村一种真实的写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