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军情似火岂容拖泥带水
周 宇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血火战场,军情似火。任何的敷衍塞责与漫不经心,都会埋下隐患。讲话拖泥带水,可能贻误战机;会议冗长繁琐,可能消磨斗志;文章套话连篇,可能误导战局。

  抗美援朝战场,秦基伟将军与前线部队通话,按照腹稿刚说一句“转告坑道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很惦记前面的同志……”一位士兵就毫不客气地打断:“首长,拣要紧的说……”此时,两军激战正酣,每一分钟都有鲜血流淌、生命付出。秦基伟将军后来回忆说:“战士们做得对啊!”

  战士之直言,是血与火的逼迫;将军之喟叹,是生与死的体悟。遥想烽火岁月,战斗你死我活,危险随时发生,“时间就是生命”在炮火硝烟中诠释得淋漓尽致。为提高效率打胜仗,往往几条板凳、就地一坐,半小时就能开个碰头会;半页纸、几行字,就是一篇简练的战斗通报。红军当年在福建长汀刷写的一句标语只有四个字:“革命者来!”朝鲜战场彭德怀写给党中央的一份电报仅有六个字:“饥无粮,寒缺衣。”寥寥数语,字字千金。

  战争是最严酷的审计师。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开国将帅们,深知“假、长、空”文风的危害,对此深恶痛绝。宋时轮将军一次到部队调研,单位领导汇报时照本宣科。汇报完毕,将军问:“你姓什么?”领导答之。将军曰:“你不是这个姓!”领导不解。将军又曰:“你姓王,叫王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如今,没了飞夺泸定桥的十万火急,没了激战孟良崮的争分夺秒,没了浴血上甘岭的你死我活,“博士买驴,书卷三纸,未有驴字”的拖沓文风在一些同志那里有了市场。长篇大论、洋洋洒洒的冗长讲话,端着架子、板着面孔的说教文字,云遮雾罩、不明所以的晦涩文章,多是正确的废话、好听的虚话,让人听不下去、看不进去。

  延安时期,有人比较了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文风后,得出结论:“一看语言文字,就知道谁战胜谁了。”部队是要打仗的,笔杆子连着枪杆子。长篇大论、言之无物,脱离实际、穿靴戴帽,平时影响工作,战时要吃败仗。只有绷紧打仗这根弦,从一份电文、一次会议、一份报告改起,做到短、实、新,摒弃假、长、空,才能养成打仗需要的好文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