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多请示不是“每事问”
赵继鹏 丁光照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机关干部“勤快”得很,不论大事小情,一概不加思考就向领导请示、要主意。领导批评他:把多请示当成“每事问”,你倒把自己当成“主考官”了!

  请示汇报是一种工作制度,也是好的工作方法。每一项工作都是全局的一部分,让上级掌握其进程、知晓其关键,有利于及时改进调整、确保不跑偏错向。尤其是当工作拿不准、把不住的时候,多请示能减少不必要的失误。然而,“每事问”与多请示有着质的不同,看似合乎规程、谨小慎微,实则“懒”字作祟,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怕出错误、怕出乱子,遇事上推、矛盾上交,这样的工作方式是消极疲沓、毫无益处的。

  优秀的机关干部,即便向领导请示,自己也会有深入的分析、独立的思考,能为上级决策提供有益的建议。“每事问”不但不能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会给上级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军队是要打仗的,战机往往稍纵即逝,如果所有事情都等着上级来想办法、拿主意,就可能贻误战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