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母亲的脚步
邝景廉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高寿的母亲步履不再矫健了,近年经过两次腿部骨折,以及多种疾病缠身,卧床成了常态。

  她曾经很好强,典型的工作狂。无论是幼教、小教的授课、管理、科研诸岗位,都可以看到她利索的身影。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永远不知疲倦的脚步。

  母亲对儿女要求严格。少年时代玩伴们出门玩耍,唯独我须每天完成背诵十个成语及释义的课外作业,才能与小伙伴们会合。日积月累,培养了我注意使用成语的习惯。如果说高等教育是高屋建瓴,那么初级教育则是奠基磐石。长大了,更体会到母亲是用她的频率催促着我的脚步。

  任何人的一生,都会起起伏伏,交织成功喜悦与挫折失落,母亲也如此。自己受到多大打击她无甚表露,而捍卫孩儿不受伤害却从来不披衣甲。我年轻时曾莫名受到委屈,当她了解到真相后,痛责她所认识的相关者,直至晚年拄着拐扙参加每年一度的专题春茗时,仍耿耿于怀地满场寻找其踪影宣泄一番。在儿子眼中,这蹒跚的拄杖行走,虽有点记仇之嫌,而更是彰显正义的脚步,是体现伟大母爱的脚步。

  近年的母亲,有时清晰的描绘让人倍感浪漫。86岁生日那天,母亲说:“我昨晚做梦了,与教育局局长谈了半个钟,突然发现自己恢复口齿伶俐了。” 我说:“这是你的中枢神经得以拉筋按摩,绝对是新良方,以后会安排高级一些的人来探你,那么你就能起身跑步了!”母亲笑道:“也曾做梦,拄着雨伞飞奔。”我:“犀利!”母亲:“可惜低头一看,是纸伞,看破了,就折断了,趴下了。”我:“斑马也是马,精神奔跑也是跑!”母亲:“的确,梦中跑步好爽,也是享受。”这印证了马克思语录的真谛: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与痛楚。

  母子情,是天下最能撼动心扉的交流元素。一天午饭后,喂母亲吃香蕉,掰开蕉皮,让她一小口一小口地咬食蕉心……突然,母亲在轮椅上仰脸微笑道:“你也来一口……”当然,我不假思索凑近接上一口。

  即时,母亲舒心地笑了——这是骄傲的笑,仍拥有绝对的指挥权;这是欣慰的笑,儿子对食物上的唾液没有半分犹豫;这是真诚的笑,俯仰天地亲情无间。

  轮椅,代替了腿脚;关注,是母亲对孩儿始终不会懈怠的人生主题。又一次关于得失话题的开怀闲聊之后,我书写了和宋代名士邵雍诗文再创作的诗篇放置于她枕边:“满目云山俱是乐,一毫荣辱不须惊。流水光阴仰天去,庙堂江湖策马轻。”

  母亲又安然入梦了,她肯定为诗中的骏马自豪;她梦中的脚步,正伴随当下潇潇春雨,继续为子女去踏平坎坷,也在为后辈的点滴进步而欣喜地翩翩起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