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布 克:引领学术 关注现实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关注现实·引领学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评价报告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评价报告201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组织研究力量历时半年多撰写而成,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时代特色、明确的群体指向、突出的问题意识和扎实的数据支撑。

  与会学者认为,该部报告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学术性与政治性的统一。报告秉持鲜明的问题意识,坚持强烈的问题导向,高度关注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发展特点和存在的现实问题。报告注重评价的开放性和公正性,体现了严肃的科学精神,以精准扎实的数据支撑起每一个判断和结论。报告坚持了严谨的逻辑性,从各学科或专题期刊的基本情况、发文情况、作者情况、关注热点和存在问题与建议五个方面,从形式到内容完整展现出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发展状况。

  与会学者指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价系统研究,对于引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方向,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权威评价体系,占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价体系的研究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价体系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突出的问题意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社会发展进步服务。

  据介绍,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14种主要期刊、3.7万篇论文、500余家发文机构及6类作者群体进行了研究分析。

  值得称道的是,该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报告显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在获得奖励、获取资助、开放性获取方面吸引力较强,但总体发展不平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在编辑队伍建设、编辑流程管理管理力较强,但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整体学术影响力较强,但社会影响力不平衡,国际影响力偏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发文数量呈上升趋势,但地区、机构发文情况不均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领袖作者群、学科作者群、机构作者群较为稳定,军队系统科研能力较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期刊较为关注热点和前沿动态,其研究热点主要由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与重大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所推动而形成。

  另据悉,为充分了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发展现状,促进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和人文社会科学的良性互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确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学、历史学、法学、国际政治学、中国经济、金融学和综合等8个学科或专题期刊评价报告的研究和写作目标,以推动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走向深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