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王 地:从肆无忌惮的吃货到有教养的美食家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过《许三观卖血记》的读者,大都会为主人公的命运曲折坎坷而感到心疼心碎。许三观荒唐而“有意义”地花掉自己第一次卖血钱,以貌取人草率地娶了许玉兰。而后,家里经历了人民公社砸锅炼铁大锅饭、饥荒、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等几次大的变动,这些变动喝掉了许三观几千毫升的血,也差点吃了他的命。作家余华对于那个时代是痛恨而又怀念的。痛恨那吃人喝血的体制,又怀念那个时代人们的单纯善良。

  如今,吃人喝血的体制是消失了,单纯善良也消失了,但茹毛饮血的原始本领似乎又回来了。近日辽宁某咖啡厅推出的“血袋”饮料虽60元高价却受到热捧,该“血袋”内为深红色液体,分为蓝莓(原浆)和蔓越莓(原浆)两种口味。血袋上还有逼真的红十字标志、条形码并标注血型以及毫升刻度。据说该血袋饮料的灵感源自美剧《吸血鬼日记》,当时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同时也让“吸血鬼饮料”走红。

  鲜红的血液,让人第一眼见到的反应是宝贵,再看恐怕就不忍直视了。重口味夺人眼球的新闻看过之后,相信很多人会觉得心里不舒服,因为这超过了正常人接受的范围,超越了普遍认知和道德底线,按网上流行的说法是有点“脑残”的节奏。可国内某知名网站的编辑在将这条喝“血”消息精编后竟还配了评论,“虽然小编对这款血袋饮料真的不太感兴趣,但是创意理念还是十分赞的,所以说创意十分重要。”真是没有最残,只有更残。什么是赏心悦目的创意,什么是有违伦常的滥制,小编真的是弱到连此都分不清吗?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陕西榆林地区多所小学周边销售一种吃法类似抽烟甚至吸毒的小食品“魔烟”的新闻。很多家长闻风色变,担心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心理暗示,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没错,这也是我看到血袋饮料的新闻后产生的一部分担忧。倘若这种“嗜血”的癖好在青少年中流行,长此以往,难免会令他们觉得更加血腥的行为都无所谓。“魔烟”出现招致广泛批评后,工商部门已经出马进行禁止,那么血袋饮料,是不是也应该有个说法呢?

  其实吃、喝,乃人生的一大乐趣。吃东西既是一种享受又能增强人的体质。但在现代人这里,食物,这个曾几何时对我们许多人来说并不复杂的概念,却沉浸在伦理和道德的尴尬之中。该吃什么该喝什么,在心中越来越没有底线,嘴里的创意,有时竟和“残忍”联系在一起。

  比如在某时某地曾流行吃一道叫做“三吱儿”的菜,何为“三吱儿”?就是将刚出生的小老鼠(活的)放一盘,调料一盘,食用者用筷子夹住活老鼠,老鼠会“吱儿”的叫一声,(这是第一吱儿),放到调料里时,鼠又会“吱儿”一声,(这是第二吱儿),当放入食用者口中时,鼠发出最后一“吱儿”(共三吱儿)。菜谱虽简单,可食用者得需要多大的饕餮动力和无比勇气才敢品尝。其实吃小老鼠的人反倒不可怕了,更可怕的是发明这道菜和起这菜名儿的人。把食用生灵的过程用传神的形容词归纳起来,不能不说是种残忍。

  说回来血袋饮料,经销商在寻找商机中显露的逐利本能无可厚非,但超越了正常的限度,商人们就应扪心自问:这个钱挣得有社会良心吗?残忍吗?一个在金钱中迷失了道德和责任的创意,就是无良商品。

  历史上第一位餐厅评论的作者葛立莫·德·拉·黑尼叶在教训食客时,告诉他们有品位的进餐态度,如“切莫用刀切分面包。佐餐的面包该当自己以手掰开,这才是恰当的礼貌”。那么今天,我们要想将肆无忌惮的饕餮之徒变成有教养有节制的美食家,除了靠黑尼叶式的训诫,恐怕还须佐以严格的内外部限制和言传身教等多方食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