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曹鹏程:为“米开朗琪罗”打造舞台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段时间,有两个段子挺流行。其一是关于两个“名校”:“兄台毕业于哪个学校?”“不才,毕业于纽伊斯特学校。”“那是名校啊!”“言重了,敢问阁下?”“布鲁弗莱在读中。”“哇,也是青年才俊。”其二是关于两种“前途”:“考上大学的要记得请没考上的同学吃饭,跟他们搞好关系,等大学毕业后,好去他们公司打工。”

  所谓纽伊斯特(New East)、布鲁弗莱(Blue Fly),其实就是新东方烹饪学校和蓝翔技校。博人一笑之余,段子也映照出一个现实侧面:这两年,职校技校的毕业生前景看好,不少学校就业率超过97%.人们发现,从职业教育出来的学生,身价未必比大学生低,人生出彩的舞台也越来越多。

  社会现实已经悄悄渡河,观念却还可能徘徊岸边。哪怕月薪翻倍,不少人仍然觉得坐办公室的要比送快递的体面,就算出现用工荒,人们还是认为干技术不如干管理有前途。曾有研究机构对国内10多所中、高职业学校做过调查,关于就读职校的原因,高达70%以上的回答是“未能考上普高”,几乎无人回答“喜欢做技工”。并非心甘情愿,实是不得已——在急需优秀技工的今天,职校生的这种弱势心态值得深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能和技术,与学识和学术一样,下可安身立命,上可建功立业。劳动本无贵贱之别,成功也无上下之分。古有鲁班雕木成凰,墨子探形求规,张衡观天测地,今有不少企业家凭技工经历闯出一番事业。士农工商,皆为国家柱石。古人尚有此认识,在新的产业革命已经呼之欲出的今天,还要紧抱“万般皆下品”旧观念不放吗?

  美国学者班克斯曾筛选出人类文明史中一些人才最密集的时空,在他眼里,1440—1490年的佛罗伦萨榜上有名,诞生了布鲁内莱斯基、波提切利、达·芬奇、吉贝尔蒂、米开朗琪罗……这些璀璨明星,几乎都出于佛罗伦萨的手工作坊,从打磨配料的小工开始学习手艺,最终成长为顶级巨匠。

  匠心独运。工匠之所以被人追捧,出于对技进乎道的苛求。成名之后的米开朗琪罗,不喜欢被称为艺术家,仍然希望被称为手艺人、石匠。还是坚持自己去采石场选料,自己设计修建运料的道路,自己雕刻整座山体。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许多传承至今的行规,正是工匠得到认同的基础。

  匠技可贵。一技之长之所以有市场,出于对精益求精的需要。冯骥才在描写“刷子李”的时候写道: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着。德国制造业中的优秀技师,收入跟科学家持平,争考建筑大师招收的学徒,比上大学还难。给技术技能应有的价值,是做强工业的内在逻辑和必由之路。

  靠专注赢得尊重,凭技术挣得地位,在现场实现创新,本就是社会财富的真正来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也应是人人认同的时代风尚。培育“米开朗琪罗”们成长的土壤,离不开这种价值观的浇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