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打捞茫茫人海中的平凡英雄
邓辉林
//www.workercn.cn2018-07-1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茫茫人海中打捞到这些平凡英雄,让他们的事迹被广泛传播、为大家所知,是对平凡英雄应有的褒扬,也是弘扬美德、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可取路径。

  7月2日,中医、针灸专家喻喜春教授在深圳去世,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众人纷纷怀念。

  喻喜春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退休前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从医近60年,具有精湛的医术,诊治过包括多位外国政要在内的130多个国家的病人,出版过多部著作,可谓是拥有成功的事业,但他算不上“网红”,也不是知名公众人物,为何却能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喻老的关注度,源于他踏踏实实做了一些看似平凡却令人肃然起敬的事。除了自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喻老生前默默无闻资助他人的事迹更为打动人心。虽然自身生活十分俭朴,但他除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次为母校捐助额度不菲的款项设立奖学基金之外,还资助了数十名学生,并为普通的打工青年捐款。他资助的学生中出了一批博士、硕士,其中两人已成长为博士生导师。家人说他晚年的最大特点就是挣钱给别人花,这从他可观的收入加上儿子的汇款最后却只剩下7万多元存款中可以得到证明。尤为可贵的是,他记不清资助了哪些人、捐出去多少钱,因为在他看来,“只要他们自己好好的就行了。”

  往来天地间一趟,喻老并没有获得显赫的声名和物质上的成功,但对于他资助的人来说,他却在他们生命中的困难时刻为他们撑起了一片天。他不仅仅是资助对象生命中的贵人和英雄,也因为长期默默奉献付出而助推城市文明生长、社会和谐发展,成为城市和社会的平凡英雄。

  英雄从不孤单。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这座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起来的同时,涌现出了丛飞、郭春园、孙影等许多平凡英雄。这些平凡英雄的事迹也许不能称为壮举,但他们常年如一日,不辞劳苦、不图回报帮助他人,在时间不断向前延展的长度中显露出生命的温度和厚度。深圳“爱心之城”“关爱之城”的美誉,深圳连续五次夺得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都离不开这些平凡英雄对美德和善行的坚守。深圳这座城市之所以形成吸引人、打动人的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离不开这些平凡英雄的奉献和带动。

  其实,打动人心、长远流芳的从来不是一个人赚到了多少物质财富,而是一个人为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昨天上午,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但许多人并不清楚他曾经创办过什么企业,更多的人记住的是他曾在内地捐助过许多学校。一栋栋写有“田家炳”的校内建筑,一所所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才是田家炳带给人们的永恒感动。在长期坚持不懈回馈社会、关爱他人这一点上,田家炳与喻喜春等平凡英雄是相通的、相同的。

  令人欣慰的是,平凡英雄喻喜春的善举引起了舆论关注,成为一笔可贵的精神遗产。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关爱之城”,应当还有许许多多的平凡英雄。在茫茫人海中打捞到这些平凡英雄,让他们的事迹被广泛传播、为大家所知,是对平凡英雄应有的褒扬,也是弘扬美德、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可取路径。诚然,我们许多人未必能成为平凡英雄,但可以拥有发现平凡英雄的眼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